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花香陣陣遊人醉,“春日經濟”熱力足

2024-03-27 16:30

來源:人民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梨花風起正清明,遊子尋春半出城。”最是一年春好處,賞花踏青正當時。進入3月以來,全國“賞花經濟”“春日經濟”熱度持續攀升,全國多地迎來文旅熱。不僅是傳統旅遊地迎來送往,小眾旅遊城市也正快速崛起。

伴隨賞花踏青而來的“春日經濟”,吹遍大江南北。江蘇無錫櫻花盛放飛揚,江西婺源油菜花遍地黃金,廣州花城更是百花爭艷……可謂“出門俱是看花人”。據悉,今年長三角鐵路春遊運輸共歷時32天,預計發送旅客7800萬人次,日均發送243.8萬人次。某出行平臺上數據顯示,“賞花”搜索熱度大幅上漲,3月以來,賞花景區門票日均預訂量同比增長近50%。同時,預訂賞花一日遊的訂單大幅增長。

與以往旅遊熱點扎堆不同,今年賞花春遊的出遊半徑也在不斷拉長,旅遊業持續發展的當下,“春日經濟”發展更加細分,為更多小眾旅遊地帶來新的商機。據相關平臺,3月中旬到4月初,以“小城市”為目的地的機票提前預定量同比增長2倍以上。城市周邊遊、鄉村遊等短距離的旅遊選擇持續升溫;避開“一票難求”的熱門目的地,不去“人從眾”的火爆景點,不慕名、不扎堆的冷門遊走紅;不趕時間、不走馬觀花式打卡,而是選擇“慢遊”……文旅熱不再只有傳統熱門景區景點“一家獨大”,而是呈現“遍地開花”的行業發展新形態。

為啥會有這些新變化?客觀而言,週末、短假期本身時間不長,更適合較短的出遊半徑和路線;而高鐵和航班的普及,讓更多地方可以更方便抵達。更重要的原因是人們旅遊觀念的轉變。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旅遊出行不再是“稀罕事”,追求更豐富多樣的旅遊體驗,成為更多人的選擇。短視頻平臺、社交網站上,很多人曬出自己的冷門旅遊行程。不少未被過度商業開發的冷門目的地,反而因其安靜淳樸的人文氣息,圈粉了想體驗悠閒慢生活的遊客。“我來推薦我的家鄉”“今年最驚喜的城市”“人少且高性價比目的地”……從不斷走紅的關鍵詞和標簽中可以看到,更多小眾目的地正憑藉口碑出圈。

旅遊需求的不斷升級,催生了如今的多元化複合型旅遊市場,景區與遊客之間的連接方式也越發豐富。河南雲臺山舉辦漢服花朝節,把傳統服飾和傳統節日結合,不僅可以遊玩賞花,還可以融入漢服巡遊、國風表演;雲南羅平的油菜花不僅能看還能吃,當地推出的油菜花炒臘肉、油菜花炒餌塊等特色美食,帶來了“嘗鮮”新體驗;貴州南明區推出桃花跑,融體育、旅遊、文化、産業為一體,讓遊客參與路跑的同時,也能看表演、買特産、賞非遺……全國多地積極創新,以景為媒,推出融合旅遊産品,不斷提升遊客體驗。無論是傳統景點,還是新晉網紅,抑或是仍待走紅的小眾城市,都需要修煉內功、做好服務,才能讓“頭回客”變成“回頭客”,不斷延長旅遊的生命線、産業鏈。

草木蔓發、春山可望,春天本就自帶活力和希望。主動把握消費規律,順勢而為、乘勢而上,定能不斷擦亮“春日經濟”的底色,讓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成色更足。

【責任編輯:申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