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傾聽民營企業家心聲 激活中國民營企業“一池春水”

2024-03-27 15:00

來源:央廣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關係國計民生。近日,全國工商聯諮詢委員會委員座談會在京召開,中央有關領導出席會議並講話。劉永好、周海江、徐冠巨、王傳福、馬化騰、邱達昌等6位企業家作發言。

在座談會中,中央有關領導表示,成立全國工商聯諮詢委員會,是新時代加強民營經濟代表人士隊伍建設、進一步發揮行業引領和決策諮詢作用的重要舉措,在推動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打贏脫貧攻堅戰、抗擊新冠疫情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民營經濟是推動我國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重要力量。民營經濟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國內生産總值、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以及90%以上的企業數量。民營經濟對推動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的作用毋庸置疑;民營企業的創新優勢,對於加速形成新質生産力也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傾聽民營企業家心聲,讓民營企業放開手腳加油幹,是推動民營經濟穩中向好的重要保證。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重申了民營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重要地位,提出了一系列支援民營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包括落實和完善各項支援政策,著力解決民營企業在市場準入、要素獲取、公平執法、權益保護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支援民營經濟創新發展,為民營企業家們注入了強大的信心與活力。

也是在近日,在浙江溫州召開的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現場會上,國家發改委負責人表示,要將現場會作為與民營企業常態化溝通交流機制的重要組成部分,推動有關部門、地方、廣大民營企業、民營經濟人士等共同研判形勢、研究政策,不斷強化跨部門跨區域的政企聯動。加快建設好民營經濟發展綜合服務平臺,引導各地區持續健全完善與民營企業常態化溝通交流機制,穩妥精準推動解決本地民營企業反映的問題訴求。

事實上,自去年以來,民營經濟發展迎來諸多利好政策。從《關於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為民營企業家帶來熱切期待的良好發展環境,到國家發展改革委設立民營經濟發展局、統籌協調促進民營經濟健康成長,再到推進民營經濟促進法立法、給民營企業家吃下“定心丸”……一系列動作彰顯了我國對推動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信心與決心。

潮涌催人進,風正好揚帆。激活民營企業的“一池春水”,各部門正在協同發力——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創造有利於民營經濟發展的社會氛圍;認真傾聽民營企業家聲音,形成常態化溝通交流機制;全面落實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及配套舉措,進一步解決市場準入、要素獲取、公平執法、權益保護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常灑“及時雨”、 常送“雪中炭”,以務實舉措讓民營企業胸懷壯志放開手腳加油幹。(央廣網評論員 萬玉航)

【責任編輯:申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