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下一個“中國”,還是中國!持續發展的中國為全球注入信心

2024-03-27 15:00

來源:央廣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3月24日,備受矚目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4年年會在北京舉行,超百位境外參會代表參會。會上,中國釋放明確信號——中國將以務實有效的行動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世界經濟復蘇和穩定發展注入更多確定性和正能量,願同世界分享中國持續發展的大機遇。

本次年會主題為“持續發展的中國”。回顧中國的發展歷程,持續發展的底氣來自中國紮實推動經濟穩中向好的努力。2023年,中國經濟總量超過126萬億元,增長5.2%。將近5.6萬億元的增量,相當於一個中等發達國家一年的經濟總量。出實招、重實幹,穩中求進、蹄疾步穩,穩健前行的中國為世界提供了持續前進的穩定預期。

取得這樣的成績並非易事。2023年,面對嚴峻複雜的外部形勢和國內有效需求不足等現實困難,中國頂住外部壓力、克服內部困難,圓滿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GDP同比增長5.2%,城鎮新增就業1244萬人,糧食産量1.39萬億斤,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長6.1%,脫貧人口務工規模超過3300萬……這些數據是對中國持續發展的客觀體現,彰顯了中國經濟行穩致遠的韌性,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信心。

“中國經濟2023年在疫情後強勁反彈,增長超過5%。中期來看,中國將繼續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關鍵貢獻者。”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克裏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如是説。

理性看待成績、客觀面對挑戰,中國正持續發力。2024年赤字率按3%安排,赤字規模達4.06萬億元;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3.9萬億元,發行1萬億元超長期特別國債;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規模10.2萬億元,同口徑增長4.1%……一系列數字闡明瞭今年中國積極的財政政策如何“適度加力、提質增效”。

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促進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深入推動5G規模化應用,打造未來産業新賽道,開展“人工智慧+”行動……一系列圍繞以科技創新引領産業創新、發展新質生産力的路線圖已經鋪開。

進一步推進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大力推進以人為本新型城鎮化,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大宗耐用消費品以舊換新;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道路;標本兼治穩妥做好各類風險隱患防範化解工作……一系列支撐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理念和目標正在落實。

支援外資科技企業與國內科研機構或企業共同開展科技攻關;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深入推進跨境服務貿易和投資高水準開放;加快出臺2024年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準入限制措施……一系列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的具體措施正在推進。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紮實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行動方案》,從擴大市場準入、暢通創新要素流動、對接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等方面,採取務實措施,以更大力度吸引外資。這又一次表明瞭中國對吸引外資工作的高度重視,以及推動全球共用中國發展機遇、共謀發展的開放態度。

“下一個‘中國’,還是中國。”正如工商界朋友所言,中國已經成為最佳投資目的地的代名詞。中國擁有全球超大規模且最有增長潛力的市場,擁有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的戰略指引,擁有“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的方法論,擁有不斷以更高水準的開放連接世界、實現合作共贏的實際行動。立足自身高品質發展,著眼各國機遇共用,未來,隨著中國宏觀政策的持續發力、更多務實有效行動的落地見效,中國必將為世界經濟增長貢獻更大力量。(央廣網評論員 黃昂瑾)

【責任編輯:申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