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適應新質生産力要求 加快培養拔尖創新人才

2024-03-27 15:00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作者:劉昌乾(中國人民大學首都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座談會時強調,要以科技創新引領産業創新,積極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産力。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展新質生産力的一系列重要論述、一系列重大部署,深刻回答了“什麼是新質生産力、為什麼要發展新質生産力、怎樣發展新質生産力”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新征程上推動高品質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引。

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迫切需要大批拔尖創新人才。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按照發展新質生産力要求,暢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迴圈,完善人才培養、引進、使用、合理流動的工作機制。在勞動者、勞動資料、勞動對象這一生産力三要素中,勞動者是生産力中最活躍的因素,也是最具有決定性的力量。發展新質生産力需要能夠創造新質生産力的戰略人才和能夠熟練掌握新質生産資料的應用型人才。高校是科技這個第一生産力、人才這個第一資源和創新這個第一動力的重要結合點,需要在拔尖創新人才自主培養能力上發力,在為新質生産力提供堅實人才支撐上展現使命擔當。

構建適應新質生産力需要的學科專業體系。學科專業是人才培養的基礎平臺,是開展有組織培養、構建高品質人才培養體系的四梁八柱。近年來,我國學科專業建設取得了重要成就,學科專業設置和動態調整機制不斷完善,對國家重大戰略的回應性更強。但與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品質、適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需要、滿足發展新質生産力要求相比還存在差距。今後,高校需要根據經濟社會發展新趨勢,優化高等學校學科設置、人才培養模式,為發展新質生産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培養急需人才。瞄準世界科技和産業發展前沿,主動適應國家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知識創新、科技進步、産業升級需要,做好學科專業優化、調整、升級、換代和新建工作。同時,用好學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劑”,建立高水準學科交叉平臺,組建交叉學科群和強有力的科研攻關團隊,加強學科之間協同創新,培養造就一大批具有國際水準的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準創新團隊。

構建適應新質生産力需要的高品質教育教學體系。當前,高等學校在創新人才培養、支撐科技自立自強、服務社會經濟發展等方面的能力顯著提升。面對人工智慧等新技術對教育底層邏輯的衝擊,知識的獲取方式和供給方式發生了顛覆性變化,迫切需要高等學校重塑人才培養範式,建設以數智化為支撐的高品質教育教學體系。加強對學生的人工智慧核心素養能力培養,積極拓展和推行人工智慧素養和能力教育,強化項目驅動型學習,在有組織科研中培養和激發學生的創新思維和實踐能力,完善拔尖創新人才培養與團隊、平臺、項目耦合機制,將大團隊、大平臺、大項目的科研優勢轉化為育人資源和育人優勢。人工智慧時代,記憶和掌握更多的知識已經變得沒那麼重要,更重要的是如何識別問題、提出有意義的問題,學會邏輯推理、框架建構等。要面向和聚焦新一代資訊技術、航空航太等新興産業和人工智慧、人形機器人、量子技術等未來産業需求,更新和改進教學內容,優化課程設置,培養學生對新質生産力的理解和適應能力。

構建適應新質生産力需要的産學研一體化培養體系。産業是生産力的載體,科技成果只有産業化才能成為社會生産力。我們要及時將科技創新成果應用到具體産業和産業鏈上,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培育壯大新興産業,佈局建設未來産業,完善現代化産業體系。通過校企共建研究生聯合培養基地等模式將學生放到“卡脖子”工程和項目中培養,開創新的人才培養機制和模式,培養具有創新能力、符合新興産業未來産業要求的複合型、創新型人才,打破高校與企業間的人才培養“邊界”。強化産學研結合,加強企業與高校、科研機構之間的合作,促進産學研結合,促進科研成果的轉化和應用,提高科研成果的轉化率,推動高校、科研機構和企業聯合建立創新研究中心和實驗室,為學生進行科研創新提供平臺,讓人才鏈支撐産業鏈、創新鏈,推動産業鏈、創新鏈、人才鏈、教育鏈融合,為發展新質生産力提供堅實的人才支援和智力支撐。

《光明日報》(2024年03月27日 02版)

【責任編輯:申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