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PMI連續三個月回升,為全年高品質發展積累新動能

2023-09-03 06:52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張德勇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國家統計局日前發佈的數據顯示,8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7%,比上月上升0.4個百分點。這是製造業PMI連續三個月回升,表明經濟景氣水準進一步改善,國民經濟持續穩定恢復。

從構成製造業PMI的5個分類指數看,生産指數、新訂單指數和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高於臨界點,原材料庫存指數、從業人員指數低於臨界點。其中,生産指數為51.9%,比上月上升1.7個百分點;新訂單指數為50.2%,比上月上升0.7個百分點;原材料庫存指數為48.4%,比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從業人員指數為48.0%,比上月略降0.1個百分點;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為51.6%,比上月上升1.1個百分點。

在一系列穩增長政策共同發力的作用下,生産需求同步回升,生産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均為近5個月以來的新高,尤其是新訂單指數自4月份以來第一次升至擴張區間。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2個行業PMI環比上升。其中,農副食品加工、化學原料及化學製品、汽車等行業生産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均高於53.0%,産需兩端較為活躍。這表明,在市場需求改善的帶動下,製造業在經歷了前期的收縮低迷後,已進入修復回升通道。在此態勢下,近期,企業採購活動有所加快,企業採購意願增強,採購量指數升至擴張區間的50.5%,高於上月1.0個百分點。

綜合8月份及前期製造業PMI走勢看,一系列穩增長政策打出“組合拳”,既包括延續階段性政策,也包括根據形勢變化實施針對性更強、力度更大的新政策,相關政策同向發力,重在加大宏觀政策調控力度,不斷加固經濟恢復向好基礎,推動經濟運作持續好轉。

特別是,按照中央政治局會議對下半年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針對當前經濟運作面臨新的困難挑戰,近期,各有關部門密集出臺新的穩增長政策措施,旨在精準有力實施宏觀調控,加強逆週期調節,著力擴大內需、提振信心、防範風險,為穩增長工作提供新動能。

7月28日,國家發改委出臺《關於恢復和擴大消費的措施》,從穩定大宗消費、擴大服務消費、促進農村消費、拓展新型消費等方面進一步發揮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著力擴大內需;同日,國家發改委等部門發佈《關於實施促進民營經濟發展近期若干舉措的通知》,圍繞促進公平準入、強化要素支援、加強法治保障、優化涉企服務、營造良好氛圍等五個方面提出28條具體措施,進一步推動破解民營經濟發展中面臨的突出問題,激發民營經濟發展活力,提振民營經濟發展信心。一系列延續性政策疊加更加精準、更有力度的穩增長新政策,在著力擴大內需的同時,也有助於強化社會預期改善,進一步提振各類市場主體信心。

在各類政策協調配合下,隨著加大宏觀政策調控力度顯效,企業對市場發展信心進一步增強。具體表現為,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5.6%,比上月上升0.5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位於較高景氣區間。從行業看,除紡織業外,其他行業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均位於景氣區間,特別是農副食品加工、汽車等行業位於60.0%以上高位景氣區間。

作為實體經濟的核心,製造業是著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環節。8月份製造業PMI持續回升,製造業景氣水準進一步改善,有利於更好地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準動態平衡,暢通和加快國民經濟迴圈,為全年經濟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提供有力支撐。

當然,也需要看到,市場需求不足仍是當前企業面臨的主要問題,製造業恢復發展基礎尚需進一步鞏固。下一階段,應按照中央決策部署,繼續加大逆週期調節和加強政策儲備,持續營造穩增長的宏觀氛圍,著力擴大內需,把恢復和擴大內需擺在優先位置,發揮好消費拉動經濟增長的基礎性作用,以帶動生産端繼續恢復向好,並運用財稅、金融、産業等政策工具,切實解決一些企業經營中遇到的困難與難題,推動製造業持續恢復向好。

編審:唐華 高霈寧 張艷玲

【責任編輯:盧小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