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雷蒙多訪華釋放善意,但美方更需言行一致

2023-09-02 05:23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孫立鵬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所所長助理

8月27日至30日,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首次訪問中國。這是自今年6月以來拜登政府的第四位高官訪華,距上一任美國商務部長訪華已過去7年。

在中美戰略博弈愈加激烈,各領域競爭日趨白熱化的背景下,雷蒙多的訪華之行,被美國媒體冠以“艱難之旅”。來者不易,能來是客。從過去數天的中美經貿高層互動看,雷蒙多訪華務實高效、直奔主題,與中方進行了多場長時間的會談,進行理性、坦誠和建設性溝通。

美國主流輿論稱,雷蒙多訪華是今年中美新一輪互動的“壓軸”之訪,影響深遠。事實上,她的訪華之旅,為中美經貿開啟新一輪互動打開了“窗口期”。其積極意義在於:

一是中美經貿高層進行了很好的接觸。繼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訪華之後,雷蒙多再次來到中國,與中方新一屆經貿高層進行會談和交流,有利於兩國經貿團隊相互熟悉,為後續雙方深入經貿互動和磋商奠定基礎。

二是雙方互動回到正常“頻道”。訪華前,雷蒙多在美國接觸了上百家美企業和行業協會,了解他們對華關切和訴求,在充分準備基礎陳情華,帶著諸多訴求而來。她希望中美良性互動,減少中美競爭給美國經濟和企業造成的損害;希望美國企業在華經商環境得到“再保證”,在飛機、金融等領域尋求更大的市場準入;期待中美旅遊和人文合作可以進一步深化。

中方也重點就美國對華301關稅、半導體政策、雙向投資限制、歧視性補貼、制裁中國企業等表達嚴正關切。希望美方將不對華“脫鉤”落到實處,減少“泛安全化”、保護主義措施和損害全球供應鏈穩定的做法。

這種把問題擺在桌面,有來有往,面對面的對話與良性互動,才是中美經貿關係應該有、卻很久未見的樣子。

三是啟動溝通機制是最大成果。在中美之間諸多經貿領域仍存在很多分歧的背景下,雷蒙多此訪推動了中美宣佈成立“出口管制執法資訊交換平臺”和新的商業問題工作組。前者旨在建立中美解釋各自出口管制制度和改善溝通的機制,增強對彼此的理解。後者由中美副部長級和司局級的政府官員組成,並有企業代表參加,以尋求解決具體商業問題的辦法。機制性成果的取得實屬不易,不僅為兩國工商界開展務實合作營造良好環境,更為中美經貿關係的階段性緩和創造重要“窗口期”。

四是延續中美關係逐步穩定態勢,為後續中美領導人互動鋪路。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耶倫、美國氣候特使克裏等人先後訪華之後,雷蒙多的“壓軸”之旅延續了6月以來中美恢復高層接觸交往的積極一面。《華爾街日報》28日表示,雷蒙多此次訪華的一項重要任務是為中美領導人在11月的舊金山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第三十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舉行會晤鋪平道路。無論後續怎樣,單從雷蒙多訪華積極意義看,的確在為中美更高層級、更廣領域的接觸互動營造積極氛圍。

但同時,我們也要清楚看到新現實。美國對華經濟競爭的“底色”是難以改變的。雷蒙多強調,美國絕對不會在國家安全問題上妥協和討價還價,不會就美國政策進行談判。這不僅是外交説辭,更是其真實的戰略想法。美方能夠做到胸懷世界之大者,徹底放棄對華經濟“脫鉤”、産業“斷鏈”、科技”築墻”邪念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美國多家媒體透露,在雷蒙多結束訪華之後,拜登政府可能還會對華實施更嚴格的出口管制和科技施壓措施。

誠然,雷蒙多等拜登內閣高官訪華,釋放了一些積極的善意。但我們聽其言後,更要觀其行,勸其真正回到經貿磋商與合作的軌道上來,“卡脖子”“輪大棒”“拉圈子”不會讓中國懼怕,只會進一步損害中美關係和美國自身的利益。

總之,我們要有充分的戰略自信,以平常心看待中美經貿關係發展。中國合作的大門隨時敞開,美國若“動邪念”“出黑手”,中國也絕對會奉陪到底。

編審:高霈寧 唐華 張艷玲

【責任編輯:盧小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