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美對日出售遠端巡航導彈嚴重違反防擴散義務

2023-09-01 06:55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郭曉兵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軍控研究中心主任

趙可馨 上海市美國問題研究所研究實習員

8月28日,美國國務院批准向日本出售50枚遠端空對地巡航導彈及相關設備,價值1.04億美元。該導彈為增程型聯合防區外空對地巡航導彈(JASSM-ER),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研製,屬渦輪風扇推進導彈。它裝備了紅外導引頭和抗干擾的GPS功能,可以精確鎖定目標,可探測性低,能夠突破S-300等防空系統。2014年,美空軍開始列裝該導彈,曾在敘利亞戰場上使用,並於2019年10月用其成功擊殺“伊斯蘭國”頭目巴格達迪。

長期以來,美國口口聲聲稱要防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並不時以防止導彈擴散為名,制裁其他國家的實體和個人。但它對日出售遠端導彈卻違反了其本應履行的國際義務。“導彈及其技術控制制度”禁止轉讓射程超過300千米、載荷超過500千克的完整火箭系統和無人駕駛航空飛行器系統。美國是該機制的發起國和成員國,理應嚴格遵守這一規定。而它此次對日出售的增程型聯合防區外空對地巡航導彈射程約1000千米,載荷重450千克,如果射程略為縮短,該導彈載荷完全可以達到500千克,正在“導彈及其技術控制制度”禁售之列。除日本外,美國還向澳大利亞、波蘭、芬蘭等國出售了該款導彈。其中,2022年,對澳大利亞出口22枚,價值達2.35億美元,比對日出口規模還要大。這説明美國的防擴散政策完全以自身利益為轉移,奉行雙重標準,所謂的道義、責任只是一套忽悠國際社會的話術而已。

美國加大對日售武力度,是為了執行一體化威懾戰略,拉攏盟伴,加大對中國的遏制打壓力度。所謂一體化威懾,包括五大整合,即跨領域整合、跨地區整合、跨衝突類型整合、跨部門整合、盟伴整合。它認為全球盟伴體系是其最大戰略優勢,要致力於強化地區軍事同盟、情報協作及聯合行動能力。“印太”是美實施一體化威懾的重點,日本是其強化“印太”軍力的堡壘,因此,它著力推動美日韓三邊軍事合作,並空前“大方地”向日本出售先進武器。除了增程型聯合防區外空對地巡航導彈,美國還與日本達成協定,合作研發高超音速導彈攔截器。這將進一步強化亞太陣營對抗態勢,威脅地區和平穩定。

對日本來説,這筆交易意味著二戰結束以來的專守防衛政策被進一步掏空。日本以“反制”為名主動挑起事端、捲入地區衝突的風險增加。去年底,日本岸田政府出臺三份安保政策文件——《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國家防衛戰略》和《防衛力整備計劃》,提出要在5年內大幅提高軍事開支,到2027年將國防開支增加到國內生産總值的2%。屆時,其軍費開支將僅次於美國、中國,位列世界第三。有了美國撐腰,日本不顧自己的戰敗國身份,還公然主張要發展“對敵基地的攻擊能力”,並將遠端常規打擊能力作為發展重點。去年2月,日本宣佈計劃從美國購買多達 400 枚“戰斧”巡航導彈,射程達1600 千米。今年4月,日本宣佈計劃開發和製造一系列先進的遠端導彈,計劃在2030年代初期部署射程 2000千米的導彈,在2035年前後部署射程 3000千米的高超音速導彈。日本此次購買的遠端巡航導彈將用於裝備F-15J戰機,還可能用於F-35A、F-35B戰機和C-2運輸機。這將對亞太地區其他國家的防空系統和地面設施造成威脅。而“九·一八”和“珍珠港”的幽靈正在種种先進武器加持的旭日旗下游蕩。

編審:唐華 高霈寧 張艷玲

【責任編輯:盧小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