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實施銀齡教師工作計劃,助力建設教育強國

2023-08-31 05:30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熊丙奇 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

近日,教育部等十部門聯合印發《國家銀齡教師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計劃》),鼓勵樂於從教、有一技之長的退休人員開展支教支研,引導全社會共同參與支援教育。根據高等教育、職業教育、基礎教育、終身教育和公辦學校、民辦學校等類型特點,分類實施國家銀齡教師行動計劃。

《計劃》是對此前實施的“中小學銀齡講學計劃”“高校銀齡教師支援西部計劃”的進一步延伸。數據顯示,從2018年啟動實施以來,面向中小學的銀齡講學計劃共覆蓋18個省份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截至2022年年底,共招募到2萬餘名優秀退休校長、教研員、特級教師、高級教師等到農村義務教育學校講學,發揮優秀退休教師引領示範作用,促進城鄉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全面推進國家銀齡教師行動計劃,對充分發揮退休教師作用,推動建設全民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學習型大國,加快建設教育強國具有積極意義。

實施銀齡教師行動計劃,無疑是多贏之舉。“十四五”期間,中國老年人口將突破3億,教育領域也將迎來教師的退休高峰。不少退休教師,有豐富的教學經驗,且身體健康、精力充沛,完全有能力繼續站上講臺講課,或者帶領青年教師開展教研。由於退休教師有退休金保障,招募他們到各類學校支教支研,相對於招聘在編教師來説,不需要投入太多經費。比如,面向農村基礎教育的銀齡講學教師工作經費標準為2萬元,由中央財政和地方財政分擔;中西部地區、農村地區的大中小學均缺優秀教師,退休教師到這些學校支教支研,可助力補上教師隊伍建設短板,實施銀齡教師行動計劃的學校可以根據退休教師退休前的職務、專長,安排他們擔任相應的講學任務,充分發揮餘熱。

此項《計劃》的目標是,經過三年左右時間,銀齡教師服務各級各類教育的工作體系基本健全,服務能力不斷提升,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的銀齡教師發展格局基本形成,數字化賦能銀齡教師工作水準不斷增強,開放靈活的線上線下支教方式不斷完善,全國銀齡教師隊伍總量達12萬人左右。如果這一目標實現,將在在編教師隊伍之外,為建設高品質教育體系,增加一支經驗豐富的編外教師隊伍。

在實施這一《計劃》時,也需要考慮退休教師的特點,健全相應工作機制。退休教師選擇銀齡教師行動計劃,難以像在編教師那樣作出長期規劃,即便工作時間達到一定年限,其所擔任工作在某種程度上説還是具有臨時性。要充分發揮退休教師的作用,需要雙向奔赴。一方面,具體學校要重視對這些退休教師的管理,為他們設置合適的崗位,給他們發揮餘熱的舞臺;另一方面,退休教師要儘快融入到學校中,在學校管理、學科教學、年輕教師傳幫帶中,貢獻自己的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銀齡教師行動計劃為各類教育補充的均是老年教師,而老齡化正是中國部分鄉村地區教師隊伍建設存在的問題之一。《中國農村教育發展報告2020—2022》顯示,鄉村教師老齡化問題依然嚴峻,55歲以上教師佔比,鄉村為8.8%,鎮區為4.5%,城區為3.3%,鄉村高出城區5.5個百分點。另外,在實施鄉村特崗教師計劃的地區,鄉村學校29歲以下的年輕教師佔整個教師隊伍的比例有所提高,但教師年齡結構呈“U”形特徵。具體而言,就是年輕教師多、中老年教師多,青壯年教師少。一些年輕教師在完成服務期後,就離開鄉村學校。鄉村學校的優秀校長、骨幹教師,被城鎮學校或發達地區學校挖走。

另外,《計劃》明確提出,鼓勵民辦教育柔性聘用銀齡教師。銀齡教師可參照高等學校基本情況報表等統計規定,作為校外教師折算計入專任教師總數,納入高校設置、中國教育監測與評價、學位授權審核、辦學條件監測、評審評估評比競賽等指標內容。這會讓民辦高校在聘用銀齡教師方面更積極。而需要注意的是,此前中國民辦高校就大量聘用退休教師,在給學生上課的教師中,有的學校退休教師達到三分之一。實施銀齡計劃,要讓民辦學校聘用退休教師具有“合法性”,同時也要注意民辦學校的教師年齡結構問題。

因此,在某種程度上説,銀齡教師行動計劃只是緩解中西部地區、農村地區學校優秀教師薄弱的“救急”措施。尤其是在一些農村學校,教師退休後,一時難以補充優秀教師。銀齡教師行動計劃可解決“有編難補”,以及“無編可補”的現實問題。中國要進一步縮小各地區的教育發展差距,促進基礎教育、高等教育、職業教育、民辦教育整體提升品質,還在於政府要加大對教育的投入,提高教師職業的吸引力,吸引優秀人才進入教育領域,同時改善教師的工作環境與對教師的考核評價體系,引導教師全身心投入教書育人之中。

編審:高霈寧 唐華 張艷玲

【責任編輯:盧小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