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雷蒙多訪華,中美關係持續緩和但道阻且長

2023-08-31 05:28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張志新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副研究員

8月27日,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開啟訪華之旅。她是不到三個月時間裏的第4位訪華美國高官,也是7年來首次訪華的美國商務部長。媒體普遍預計,雷蒙多的到訪能使中美關係延續緩和勢頭,甚至為年底可能到來的中美元首會晤奠定基礎。然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中美關係的止跌回穩仍需要兩國相向而行、共同努力。

雙方展現誠意,美方有備而來

雷蒙多此訪是應中方邀請而成行的。這與此前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克裏,以及財政部長耶倫“經雙方商定訪華”形成鮮明對比,展現出中方滿滿的誠意。事實上,雷蒙多在美國政府內部一直是主張對華接觸和增加對話的,因此,她也受到對華強硬派的多方排擠和打壓。

今年以來,拜登政府內部對華接觸派日益開始“佔上風”,也因此才有不到三個月時間內4位高官接連訪華的現象出現。此外,近期中方高規格邀請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電動車企業特斯拉創辦人埃隆·馬斯克等美國科技巨頭訪華,也釋放出中國將繼續向美國商界進一步開放的信號。

而雷蒙多也為此行作了充足準備。她在行前對媒體表示,為準備這次旅行,自己已經與近150名商界領袖進行交談,而他們向她傳達的共同資訊是,中美需要更多的溝通渠道。4月24日,雷蒙多與美國總統拜登談論了她的訪華行程,對方傳達給她的資訊則是,加強與中國對話可以緩解緊張局勢。雷蒙多自己也説:“我們希望建立穩定的商業關係,其核心是定期溝通,我們需要溝通以避免衝突。”

構建溝通渠道,延續對話勢頭

8月28日,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與雷蒙多舉行會談,雙方圍繞落實中美元首巴厘島會晤重要共識,就中美經貿關係和共同關心的經貿問題進行理性、坦誠、建設性溝通。期間,王文濤表示,經貿關係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兩國的貿易對各自經濟和世界經濟都很重要。他對雷蒙多願意與中國進行貿易往來表示讚賞,並稱已經準備好與美方一起努力,為美國和中國企業營造更加有利的政策環境,推動雙邊貿易和投資。

在中美經貿關係的重要性方面,兩位部長顯然有著重要的共識。雷蒙多也表示,美中之間的經濟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經濟關係之一,美中貿易額達7000億美元;雙方之間穩定的經濟關係極為重要,這對兩國都有利,也是世界對美中兩國的期待。

作為雙方會談的成果,中美宣佈在兩國商務部之間建立新的溝通渠道。雙方將成立一個工作組,由中美副部長級和司局級政府官員組成,並由企業代表參加,以尋求解決具體商業問題的辦法。工作組將每年舉行兩次副部長級會議。兩位部長同意經常性地溝通,每年至少會見一次。此外,雙方還啟動出口管制資訊交流機制,作為解釋各自出口管制制度和改善溝通的機制。雙方將按照各自法律就出口管制資訊進行交流。

改變美遏華戰略道阻且長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美關係日益惡化且高層溝通不暢的情況下,拜登政府絲毫沒有放鬆在科技和貿易領域對中國的打壓。拜登政府上臺後,已經出臺禁令限制包括先進半導體晶片技術、設備和産品在內的對華出口,並將200多家中國公司列入出口限制的黑名單。今年8月初,拜登政府又宣佈禁止私募股權和風投公司在中國投資量子計算和先進半導體的計劃。而且,白宮計劃10月份敲定針對中國的先進半導體的全面出口限制令。

由於此前美國三位高官訪華,都未取得具體成果,因此,美國媒體普遍沒有對雷蒙多此行抱太高期望。甚至就在雷蒙多訪華前,共和黨議員已對她計劃成立美中官員工作組討論美國出口管制問題提出批評。這迫使雷蒙多解釋説,工作組的成立並不意味著美國將在國家安全問題上妥協,而是要與中方進行資訊交換。同時,她還説,拜登政府不會在對中國公司的出口管制問題上有任何猶豫或手軟。

總之,雷蒙多此訪展現出美國近期的對華戰略盤算:表面上,美國希望在與中國建立緊密的貿易和商業關係的同時,確保自身“國家安全”;但從根本上,美國並不想放棄自己的“小院高墻”“脫鉤斷鏈”等遏制中國發展的措施。正如雷蒙多在出訪前所表示的,此行目的之一就是向中方解釋美國保護關鍵技術的“國家安全戰略”;美國在出口管制等法規的執行上“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沒有妥協的空間,甚至不容討論”。換言之,雷蒙多此行更多地是為避免誤解、誤判與衝突的升級而構建溝通渠道,而不是對華妥協與讓步。至於要求美方放棄對華加徵的關稅等不公平、不合理的經貿措施,乃至實現中美關係的整體轉圜,雙方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編審:高霈寧 唐華 張艷玲

【責任編輯:盧小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