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匯聚青年科技英才

2023-08-30 00:52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劉平平 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

朱泉鋼 中國社會科學院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青年科技人才培養和使用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措施》),內容涉及青年科技人才培養和使用的方方面面,涵蓋青年科技人才關心的主要問題。

青年科技人才處於創新創造力的高峰期,是國家戰略人才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科技創新發展的生力軍。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青年科技人才規模快速增長,源源不斷充實科技人才隊伍。2012年—2021年間,中國研究與試驗發展(R&D)人員數量由416.7萬人增長到858.1萬人,增加441.4萬人,年均增長7.67%。同期,自然科學領域博士畢業生總人數超過45萬人,年均增長率4.73%。同時,青年科技人才在國家重大科技任務實施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參研人員中,45歲以下的佔比達80%以上;國家自然科學獎獲獎者成果完成人的平均年齡已低於45歲;北斗導航、探月探火等重大戰略科技任務的許多項目團隊平均年齡都在30多歲。在人工智慧、資訊通信等新興産業領域,優秀青年科技人才已成為技術創新的主力。

黨中央高度重視青年科技人才隊伍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加強青年科技人才的培養和使用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把培育國家戰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給予青年人才更多的信任、更好的幫助、更有力的支援,支援青年人才挑大梁、當主角,造就規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隊伍。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加快建設包括青年科技人才在內的國家戰略人才力量提出明確要求,中央人才工作會議對加強青年科技人才隊伍建設作出具體部署。

《措施》針對當前青年科技人才面臨的職業早期科研支援不夠、成長平臺和發展機會不足、符合青年科技人才特點的評價機制不完善、非科研負擔重、生活壓力大等突出問題,深入科研一線開展調查研究,廣泛聽取廣大青年科技人才和各方意見建議,努力找出“真問題”,提出“實舉措”,力求務實管用,突出可操作性。

一是強化職業早期支援。《措施》提出,充分發揮基本科研業務費對青年科技人才科研職業生涯的啟動助推作用,根據實際需要、使用績效和財政狀況,逐步擴大中央高校、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業務費對青年科技人才的資助規模,完善並落實以績效評價結果為主要依據的動態分配機制。基本科研業務費重點用於支援35歲以下青年科技人才開展自主研究,有條件的單位支援比例逐步提至不低於年度預算的50%。

二是突出大膽使用。《措施》充分落實給予青年人才“更多的信任、更好的幫助、更有力的支援”的要求,從引導支援青年科技人才服務高品質發展,支援青年科技人才在國家重大科技任務中“挑大梁”“當主角”,深入實施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青年科學家項目,國家科技創新基地大力培養使用青年科技人才,更好發揮青年科技人才決策諮詢作用等方面,賦予青年科技人才更多擔綱領銜、脫穎而出的機會,出臺了一系列針對性、可操作性強的舉措,支援大膽使用青年科技人才,充分發揮青年科技人才作用。

三是構建長效機制。《措施》既注重解決當前青年科技人才強烈期盼、亟待解決的急迫問題,又注重構建促進青年科技人才隊伍健康穩定發展的長效工作機制。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把青年科技人才工作作為戰略性工作,納入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人才隊伍建設總體部署,建立多元化投入保障機制和常態化聯繫青年科技人才機制。要求用人單位切實落實培育造就拔尖創新人才的主體責任,制定完善青年科技人才培養計劃;建立和完善青年科技人才評價機制,提升自主評價能力;結合自身實際,採取適當方式提高職業早期青年科技人才待遇,加強對青年科技人才的關懷愛護。要求各類科技創新基地,如國家實驗室、全國重點實驗室、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等,大力培養使用青年科技人才,積極推進科研項目負責人及科研骨幹隊伍年輕化,推動重要科研崗位更多由青年科技人才擔任。

吸納更多青年科學家群體參與科技決策諮詢,既有利於推動科技決策民主化、科學化,也是發現和培育戰略科學家後備人才的重要途徑,做好科技人才支撐保障“加法”,做實“塔基”;支援更多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擔重任,造就規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隊伍,養好科技人才的“蓄水池”,做牢“塔身”;培育出更多具備科學家潛質、願意獻身科學研究事業的創新人才,做高“塔尖”,讓科技人才領跑中國式現代化,實現國家高品質發展。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措施》正體現了用黨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科技人才,激勵引導青年科技人才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傳承“兩彈一星”精神,在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和建設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實踐中建功立業,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奉獻青春和智慧。

編審:唐華 高霈寧 張艷玲

【責任編輯:盧小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