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賽塔當選泰國新任總理,中泰兩國合作未來可期

2023-08-29 06:18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劉金衛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東南亞和大洋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8月22日,泰國國會兩院舉行第三輪總理選舉,為泰黨提名的總理候選人賽塔•他威信作為唯一候選人,在參加投票的728名議員中獲得482票支援,當選新一任總理。23日,泰國國王哇集拉隆功批准任命賽塔為泰國第30任總理。至此,延宕3個多月的泰國大選終於落下帷幕。

5月14日,泰國舉行國會下議院全國投票,最終在野黨佔據下院多數。代表青年左翼勢力的遠進黨拿下151席,成為國會下議院第一大黨,支援前總理他信的為泰黨緊隨其後,獲得141席,兩黨合計贏得下議院過半數席位。大選後,遠進黨與為泰黨、民族黨等七個黨組建聯盟,旗下共311名下議員,共同推舉遠進黨主席披塔為總理候選人。

但在保守派抵制下,披塔兩輪競選總理均以失敗告終。兩輪總理選舉無果後,為泰黨接過組建新聯盟的大棒。鋻於自豪泰黨、國民力量黨、團結建國黨等親軍方政黨明確表示,不與主張修改“冒犯君主罪”的政黨合作,以及上議院堅決抵制遠進黨所在的政黨聯盟,為泰黨選擇與遠進黨“分手”,自謀前程。

8月22日,國會終於選出總理賽塔。此時距離選舉投票日已達百天。據悉,賽塔下一步將著手組建新政府,新政府將由作為下議院第二大黨的為泰黨主導,加上原總理巴育政府中的主要保守派政黨及其他黨派等組成。

泰國各界對新政府充滿期待。近幾個月,泰國經濟不景氣。外國對泰國投資減少,旅遊業恢復緩慢等等,都與政局的不確定性有關。儘管為泰黨領導的聯合政府面臨一系列內外挑戰,但泰國各界普遍認可為泰黨發展經濟的能力,希望新政府迅速就位,為解決固有問題創造契機,打開泰國發展的新局面。

新政府將聚焦振興國家經濟。根據泰國《民族報》報道,為泰黨主席春拉南近日宣佈,11個黨執政聯盟同意將為泰黨的施政綱領作為核心政策。其主要政策有:一是分發數字消費券,每個16歲以上的泰國人的數字錢包將獲得1萬泰銖(泰銖兌人民幣為1:0.21),用於購買生活必需品,擬於2024年1月1日開始;二是提高最低工資,到2027 年最低工資將提高至每天600泰銖,本科生最低工資提高至每月25000泰銖;三是將強制徵兵制轉為志願兵役;四是修改憲法,旨在改善民主,防止腐敗,同時保留有關君主條款。

賽塔也將施政重心放在經濟和民生上。他此前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其從政目標是解決貧困與不平等問題,幫助泰國發展經濟,為人民創造更好的生活。當選後,賽塔在為泰黨總部對媒體表示,他對當選泰國總理感到榮幸,會不遺餘力為增進泰國人民福祉而努力。

此次政府更替對泰國外交影響不大。泰國外交被譽為“竹子外交”,意為像竹子一樣紮根大地,可以在大國間靈活搖曳,喻指立足本國利益,保持大國平衡。當前,“中泰一家親”已成為兩國人民的廣泛共識,中泰正凝心聚力推進構建命運共同體,兩國合作未來可期。

編審:高霈寧 郭素萍 張艷玲

【責任編輯:盧小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