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中國與南非關係高“含金量”從何而來?

2023-08-27 00:05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卓振偉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國際戰略研究院非洲與拉美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在對南非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金磚峰會之際,習近平主席在南非主流媒體發表署名文章。文章指出,建交25年來,中南關係實現從夥伴關係、戰略夥伴關係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跨越式發展,成為發展中國家最具活力的雙邊關係之一。中南關係已經步入“黃金時代”,前景光明,未來可期。文章展望,兩國未來應當做志同道合的同行者、團結合作的引領者、中非友好的傳承者以及共同利益的捍衛者。中南關係為什麼好,中南合作為什麼實,中南友誼為什麼深,這需要從歷史的深度、戰略的高度、長遠的角度加以理解。

第一,歷史情誼厚。從毛澤東主席開始,中國發揚國際主義精神,堅定支援南非人民反抗種族主義的正義鬥爭,並將其視為非洲大陸爭取民族解放和國家獨立不可或缺的部分,同非國大為代表的南非民族解放組織建立和維持良好關係。新南非誕生後,曼德拉總統毅然放棄短期經濟利益,同台灣當局“斷交”,與中國實現關係正常化。曼德拉、姆貝基等新南非歷屆總統參加過反抗白人少數政權的鬥爭,對中國人民的支援感受深切。這種集體記憶使得中南兩國兩黨有著天然的親近感。建交不長的25年間,雙方始終真誠交往,堅持以義為先,快速實現從夥伴關係、戰略夥伴到全面戰略夥伴的重大跨越。

第二,元首交往親。新時代以來,中南兩國領導人繼承傳統友誼,保持經常性接觸,加強戰略溝通與協調,為雙邊關係舉旗定向。習近平主席對非洲、南非充滿感情,他本人六次踏上“彩虹之國”熱土,擔任國家主席以來已達四次。2013年訪問南非等非洲三國,開創了中國國家元首年度首次出訪即訪問非洲的先例。拉馬福薩被習近平稱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多次積極響應中國主場外交,並且在G20峰會等多邊場合進行雙邊會晤。2022年,兩人通話、互致信函多達10余次,戰略溝通空前頻繁。拉馬福薩執政以來遭遇新冠疫情、電力危機等多重考驗,以至於自我感慨是民主化以來挑戰最多的總統。中國朋友總是率先伸出援手,緩解燃眉之急。此次訪問,拉馬福薩向習近平授予最高榮譽“南非勳章”,表達崇高敬意。在兩國領導人推動下,中南連續簽署兩份十年戰略合作規劃,為中非合作的首例。

第三,價值理念近。中南兩國同為發展中大國和新興市場國家,發展觀、安全觀、生態觀、國際秩序觀和全球治理觀等相近。這使得兩國關係不僅體現在雙邊合作上,而且表現在多邊合作中。雙方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氣候變化“基礎四國”等國際機制中密切協調,反對單邊主義,擁護真正的多邊主義。近年來,兩國在新冠疫苗分享、緩解國際債務和烏克蘭危機等議題上看法一致,成為國際重大問題、熱點問題的建設性力量。

中南兩國作為“全球南方”國家的天然成員,始終尊重非洲、熱愛非洲、支援非洲。中國高度重視南非在中非合作、金磚國家對非合作中的橋梁作用,兩國一道促成中非合作論壇首腦峰會首次在非洲大陸舉行,共同促進中非共同繁榮發展。中南兩黨同為左翼政黨,均致力於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現代化道路。這使得中南不局限于政府間交往,而且有著密切的政黨間交往。拉馬福薩兩次出席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並致辭。他強調,非國大將中國共産黨視作真正、可靠和重要的朋友,並且積極響應全球文明倡議,願同中國共産黨一道攜手推進人類文明的發展和進步。

第四,利益交融深。中南兩國經濟互補性強,10年來,持續深化發展戰略對接,不斷挖掘經貿合作潛力。南非是最早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的非洲國家。在其示範效應下,非洲成為“一帶一路”合作最積極的方向之一。中國連續14年穩居南非第一大貿易夥伴,南非連續13年成為中國在非洲的第一大貿易夥伴。2023年前7個月,中南雙邊貿易佔中國對非洲進出口總值的19.9%,拉動中國對非洲進出口整體增長2個百分點。南非也是中國對非投資的熱土,180多家中國企業在南非開展業務,涵蓋能源、採礦、技術、汽車工業、重型設備和金融服務等領域。

近年來,數字經濟、新能源等産業成為南非經濟發展的戰略重點,也成為中南經貿合作的新增長點。其中,兩國共同在南非建立服務整個非洲區域的公有“雲”,以及非洲首個5G商用網路,引領非洲邁進第四次工業革命。

從爭取民族解放到探索現代化道路,中南兩國同心相向、守望相助,踐行“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促進兩國關係蓬勃發展。正如習近平所強調的,中南關係超越雙邊範疇,具有越來越重要的全球影響。攜手構建高水準中南命運共同體,將為推動構建中非命運共同體乃至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典範。

編審:唐華 郭素萍 張艷玲

【責任編輯:劉維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