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南非金磚峰會為動蕩的世界注入穩定性和正能量

2023-08-27 00:05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付宇 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教授、中國式現代化發展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8月22日至24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五次會晤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這也是2020年新冠疫情暴發後,金磚國家舉行的首場線下會晤。自2009年舉行首次金磚峰會以來,世界形勢已發生深刻變化。一方面,全球化、多極化、資訊化深入發展,推動和平發展與合作共贏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的共同期盼;但另一方面,單邊主義與霸權主義危害依然嚴重,各種治理赤字不斷凸顯,國際社會正站在何去何從的“歷史十字路口”。

本次會晤邀請了70多位非洲國家和“全球南方”國家領導人,以及國際組織代表出席“金磚+”對話會和“金磚—非洲”會議,並引發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新加坡《聯合早報》指出,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以發展中國家與“全球南方”國家為主,著眼應對和解決後發國家在現行國際秩序中所面臨的不公和種種困難,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發展中國家的事,由發展中國家自己商量著辦”的理念。

本次峰會東道主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在峰會發言時指出,當今世界正在巨變,“新的現實要求對全球治理機制實施根本上的改革,使它們能夠更具代表性、更好地應對人類面臨的挑戰”,而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的發展正體現了這一趨勢。具體而言,本次會晤至少取得以下三方面重要成果:

一是堅持包容性多邊主義,推動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擴容取得重大進展。俄新社在評論中認為,與美西方主導下的“七國集團”(G7)等多邊機制相比,金磚國家成員政治制度與意識形態差異明顯,經濟社會與文化發展水準多元多樣,金磚成員國的合作更多建立在尋求共同發展與安全的“最大公約數”上,而非各種排他性的集團政治與意識形態聯盟。而此次南非峰會,伊朗、埃及、沙特、阿聯酋、衣索比亞與阿根廷應邀加入,並將在2024年1月1日正式成為成員國,再次展現了不同制度與經濟社會發展水準國家間實現深度合作的可能前景。

同時,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估,2023年,金磚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將超過全球四成,成為全球發展最重要的驅動力。台灣政治大學外交學系學者黃奎博指出,隨著新成員的加入,未來,金磚國家的國內生産總值(GDP)可能超過G7,顯示金磚國家合作機制這一新型多邊機制可能給既有全球多邊治理機制帶來新的更大影響。

二是就當今全球重大發展與安全議題的治理適時提出金磚觀點、金磚倡議。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在會前發表評估報告稱,目前,全球已有40多個國家表達了加入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的意願,並有20個左右國家提交了正式申請,顯示了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影響力的上升。特別是,本次會議發表的大會宣言,明確提出了金磚國家對當前一些全球重大議題的看法,包括再次強調要推動烏克蘭危機和平解決,呼籲有關各方儘快重回伊核問題的談判桌,以及敦促在應對氣候變化、糧食安全、數字安全、網路安全、反恐合作、推動可持續發展等領域落實金磚國家提出的治理“路線圖”。這些主張和倡議再次宣示,支援聯合國在全球治理中發揮領導作用,反對搞集團政治和“小圈子”、反對“脫鉤斷鏈”,與G7中的一些國家堅持排他性、零和性的安全觀形成了鮮明對比。

三是彰顯中國在推動國際多邊合作與“全球南方”國家協作中的關鍵作用。在本次金磚會議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題為《團結協作謀發展,勇於擔當促和平》的重要講話,系統論述中國對推動金磚與發展中國家合作、深化全球治理的主張,彰顯中國維護“全球南方”國家共同利益,推動世界和平發展的堅定立場。

此外,習近平還與古巴、埃塞、塞內加爾、孟加拉等發展中國家領導人磋商,重點圍繞支援古巴辦好9月舉行的“77國集團和中國峰會”、深化“一帶一路”建設、推動非盟參加G20峰會,以及維護南亞地區和平穩定等展開深入探討,並闡述中國主張與立場。而一些國際媒體亦指出,目前,中國經濟總量已佔金磚國家的七成以上,並堅定推進金磚國家合作,是金磚與“全球南方”國家合作真正的“壓艙石”。

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加速展開。而“金磚+”機制恰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全球南方”國家應對、化解各種發展與安全難題的共同訴求與理念,也代表了未來全球治理深刻變革的重要方向,儘管當前其發展可能面臨一些困難和挑戰,但仍將是影響和引領世界變革發展的關鍵因素之一,也是為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注入正能量的重要力量。

編審:郭素萍 唐華 張艷玲

【責任編輯:劉維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