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中非領導人對話會,助力構建新時代高水準中非命運共同體

2023-08-26 00:27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袁武 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員

8月22日至2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五次會晤並對南非進行國事訪問。會晤期間,習近平主席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共同主持中非領導人對話會。中非雙方以傳承弘揚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和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為中非人民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典範。

當今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正從根本上改變世界版圖。”美西方國家為了自己的既得利益,搞“團團夥夥”“小圈子”,通過單邊制裁和構築“小院高墻”,企圖阻礙發展中國家的發展。全球疫情加劇了美歐打壓新興國家的進程。

面對惡劣的國際發展環境,中非領導人對話會,給非洲發展帶來機遇和希望。此次對話會議上,中國發佈《支援非洲工業化倡議》《中國助力非洲農業現代化計劃》《中非人才培養合作計劃》等三項舉措,支援非洲一體化和現代化建設。

《支援非洲工業化倡議》強調,中方將結合落實中非合作論壇“九項工程”、共建“一帶一路”和全球發展倡議,支援非洲早日實現綠色、協調和可持續的工業化。《中國助力非洲農業現代化計劃》強調,中非農業合作旨在幫助非洲實現糧食自給自足和自主可持續發展,帶動非洲糧食本土化生産,有效提升非洲糧食安全自主保障能力,幫助非洲實現發展現代農業的有關目標。《中非人才培養合作計劃》則強調,中國和非洲發展振興的關鍵在於將規模巨大的人口轉化為豐富的人力資源,以人才紅利助力本國現代化發展。中非將共同培養面向治理能力現代化、經濟社會發展、科技創新增效、民生福祉改善的各類人才,助力非盟《2063年議程》第一個十年計劃人力資本開發等目標。

中國在中非合作中也始終如一地支援非洲工業化、農業現代化和中非人才合作培養。中國把“一帶一路”建設同落實非洲聯盟《2063年議程》、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以及非洲各國發展戰略相互對接,支援非洲國家工業化和經濟多元化進程,努力增進非洲各國人民共同福祉。2021年11月,在塞內加爾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上,中國宣佈,未來3年將推動企業對非洲投資總額不少於100億美元,設立“中非民間投資促進平臺”,為非洲援助實施10個工業化和就業促進項目;宣佈實施“未來非洲—中非職業教育合作計劃”,開展“非洲留學生就業直通車”活動;將繼續同非洲國家合作設立“魯班工坊”,鼓勵在非中國企業為當地提供不少於80萬個就業崗位。2022年12月,首屆“中非工業創新與技術轉移合作論壇”發佈120項對非合作及技術轉移意向項目,成立中國在非首個“中非氫能戰略研究院”暨“中國—南非光伏氫能聯合研究中心”,開啟中非工業合作新模式。

2021年9月21日,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工業化作為全球發展倡議的八大重點合作領域之一,將助力發展中國家減少貧困、改善民生,破解發展困境。《支援非洲工業化倡議》等三項舉措不僅體現了全球發展倡議的精神與理念,更是中國“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的真實寫照。

在全球發展問題上,中國通過主動承擔全球發展中的責任,倡導構建基於“人民至上”的全球發展理念,為非洲國家在氣候治理、數字經濟、扶貧減貧、糧食安全和工業化等全球發展領域匯聚更多力量,致力於推動非洲各國和世界共同利益的實現,反對狹隘的利己主義和霸權主義,倡導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全球發展倡議在總結和提煉中國式現代化寶貴經驗的基礎上,通過中非合作將“中國夢”與“非洲夢”相融合,構建新時代的高水準中非命運共同體。相信在中非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非合作必將推動非洲的工業現代化和農業現代化,實現中非之間的合作共贏。

編審:郭素萍 唐華 張艷玲

【責任編輯:劉維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