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傳習錄】大道不孤,“金磚聲音”響徹世界

2023-08-26 00:27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雷鐘哲 中國網時事評論員

當地時間8月23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五次會晤在約翰內斯堡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題為《團結協作謀發展 勇於擔當促和平》的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金磚合作正處於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關鍵階段。我們要把握大勢,引領方向,堅守聯合自強的初心,加強各領域合作,推進高品質夥伴關係,推動全球治理變革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為世界注入更多確定性、穩定性、正能量。

大道不孤,眾行致遠;“金磚聲音”,響徹世界。如今,金磚國家(BRICS)這個由全球重要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組成的多邊組織,戰略夥伴關係愈加緊密,“金磚+”模式凸顯積極效應。“朋友圈”持續擴大,“大家庭”守望相助,“新未來”金色燦爛。過去20年,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高達80%,過去40年,國內生産總值的全球佔比從24%增至40%以上。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正在從根本上改變著世界版圖,成為塑造國際格局的重要力量。

金磚國家何以有如此巨大的上升動能和如此之快的發展速度?這源於金磚國家始終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不斷推動金磚合作邁上新臺階,助力新發展;金磚國家始終秉持國際公平正義,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主持公道,提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發言權和影響力。金磚國家一直是獨立自主外交政策的倡導者、踐行者,在重大國際問題上堅持從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發,説公道話、辦公道事,不拿原則作交易,不屈從外部壓力,不做別國的附庸。金磚國家有廣泛共識和共同目標,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幻,合作初衷、共同願望始終不變。

無疑,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公平正義、主持公道的立場原則,獨立自主、不做附庸的外交政策,對共同目標、共同願望的始終堅守,必將深刻影響世界的發展進程,為人類進步作出貢獻。這就是事物發展的大邏輯,歷史前進的大潮流。浩浩湯湯、不可阻擋。

歷史在曲折中演進,時代在矛盾中發展。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人類社會走到了關鍵當口。是堅持合作與融合,還是走向分裂與對抗?是攜手維護和平穩定,還是滑向“新冷戰”的深淵?是在開放包容中走向繁榮,還是在霸道霸淩中陷入蕭條?是在交流與互鑒中增進互信,還是讓傲慢與偏見蒙蔽良知?歷史的鐘擺朝向何方,取決於各國的抉擇。金磚國家在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更要秉持正確的世界觀、歷史觀、大局觀,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轉化為行動、願景轉化為現實。這才是金磚國家對時代之問的最好回答。

向哪走?怎麼做?習近平提出四點主張:深化經貿、財金合作,助力經濟發展;拓展政治安全合作,維護和平安寧;加強人文交流,促進文明互鑒;堅持公平正義,完善全球治理。這是為金磚組織提出的中國方案、發出的中國聲音、開出的中國藥方、貢獻的中國智慧。將其落到實處,金磚事業就能行穩致遠,金磚國家就能共同駛向現代化彼岸。

編審:高霈寧 郭素萍 張艷玲

【責任編輯:劉維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