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以金磚精神塑造全球和平發展大格局

2023-08-25 00:29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董少鵬 證券日報副總編輯、人大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當地時間8月22日下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約翰內斯堡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閉幕式發表致辭,對世界未來走向和中國發展方略作出深刻闡釋,為變亂交織的世界指明方向,注入強大思想動力。

習近平指出,“過去幾十年,人類取得了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顯著成果,就是因為吸取了兩次世界大戰和冷戰的教訓,順應了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開闢了開放發展、合作共贏的人間正道。”這是對上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世界趨向合作、包容發展的深刻總結。在全球經濟增長動力衰減、地區性矛盾增多,特別是全球性新冠疫情帶來巨大衝擊的形勢下,更加需要各國加強協調合作、揚長避短、取長補短、共渡難關。但令人遺憾的是,以美國為首的少數西方國家慣用霸權主義思維,不僅在軍事上、政治上對發展中國家大施淫威,實施各種訛詐,以強化其對全球資源的掌控力,而且將受到普遍認同的市場經濟規則置之一旁,阻撓其他國家發展,甚至將世界貿易組織的爭議仲裁機制整癱瘓了。美方還動輒使用長臂管轄、單邊制裁等手段對其他國家的經濟和科技發展進行打壓。

面對美國掀起的這股逆流衝擊,世界需要凝聚更多正義力量。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著維護和平、促進發展、用友好平等方式解決矛盾衝突的進步力量。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過去20年中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80%,國內生産總值在全球的佔比達到40%以上。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為促進成員國和各國經濟穩定發展,促進國際關係更加包容、更加積極、更加公平正義發揮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金磚國家共同塑造的“開放包容、合作共贏”金磚精神,符合世界經濟社會發展的大潮,有助於提高成員國和人類社會的福祉。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國家希望加入金磚國家合作機制,這是對金磚精神和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的高度認同和支援。現在已有20多個國家申請加入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待履行相關程式後,這些國家將以成員國身份發揮促合作、促發展、反霸權的積極作用。

中國是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的主要倡導者和建設者,長期以來,堅持將本國的發展與金磚國家成員國的發展融為一體,並以此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中國是發展中國家,也是“全球南方”的一員,堅定維護髮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其中,重要的一點就是堅定反對霸權主義、反對搞陣營對抗。以和平發展、共同發展為旗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新時代中國的鮮明底色。中國不會因自身實力增長而謀求霸權和勢力範圍,同時致力於剷除形成霸權主義的土壤。之所以説中國式現代化創造了人類文明的新形態,展現出現代化的新圖景,指的就是中國不僅注重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更加注重與各國發展和平友好關係,更加注重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這是習近平倡導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基本邏輯。

在此次致辭中,習近平再次闡釋了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的內涵,批評個別國家的霸權主義行徑,揭露個別國家製造“割裂世界”敘事的企圖,描繪了金磚國家合作機制、“金磚+”模式對於打造世界和平發展大格局的美好願景。相信隨著金磚聲音、中國聲音的廣泛傳播,隨著金磚實踐、中國式現代化的穩步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將會進一步走深走實,世界和平發展、共同發展的大道將會越走越寬。

編審:唐華 郭素萍 張艷玲

【責任編輯:劉維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