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中南元首會晤推動雙邊關係邁上新臺階

2023-08-24 00:11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鐘卓銳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非洲所

8月21日至24日,習近平主席受邀出席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五次會晤並對南非進行國事訪問。今年是中南建交25週年,中南戰略互信持續深化,務實合作成果豐碩,中南元首會晤為兩國發展擘畫了新藍圖,將推動中南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同志加兄弟”情誼歷久彌新

21日晚,中國代表團專機抵達南非約翰內斯堡坦博國際機場,南非總統拉馬福薩攜外長及官員親赴機場迎接,體現了對習近平主席訪問的高度重視。這是習近平第六次踏上南非熱土,第四次以國家主席身份對南非進行國事訪問。拉馬福薩也曾兩次到訪中國。此訪延續了兩國元首交往傳統。

兩國領導人正式會晤前,習近平在南非媒體發表署名文章,表示“早在上世紀中葉,中國就曾支援南非人民的反種族隔離鬥爭,並與非洲人國民大會(非國大)建立起同志友誼。新冠疫情暴發後,中國率先向南非提供抗疫物資,展現兄弟般的特殊情誼”。在兩國元首會談中,習近平強調:“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方願同南方推動中南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攜手構建高水準中南命運共同體。”

拉馬福薩予以積極回應,對中國幫助南非爭取自由和民主的鬥爭深表感謝,並稱“中國是南非從種族隔離廢墟中重建的重要夥伴”。他還強調,“在中南關係更加緊密的新時代,雙方將致力於推動兩國人民和‘全球南方’國家共同繁榮”。會談後,拉馬福薩親自向習近平授予南非勳章,這是南非授予友好國家元首的最高榮譽,象徵中南“同志加兄弟”特殊關係歷久彌新。

對於此次會晤,南非各界亦是反響熱烈。非國大總書記姆巴盧拉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將有助於深化兩國關係,並進一步助推實現非盟《2063年議程》,減少非洲大陸經濟邊緣化地位。南非媒體普遍高度讚揚習近平此訪。南非最大傳媒集團“獨立傳媒”撰文稱,“南中關係根基超乎想像”,認為此訪將進一步提振雙邊關係,為南非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雙邊關係持續穩步發展

雙邊關係層次高。1998年建交以來,中南實現從夥伴關係、戰略夥伴到非洲首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三級跳”。中南兩國建有副元首級雙邊關係委員會,立法機關、執政黨定期交流機制,年度戰略對話等各層級合作機制。2022年,兩國簽署《中南十年合作戰略規劃(2020—2029)》,為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進一步發展作出規劃。今年2月,中南俄在南非附近海域開展海上聯合軍事演習,拓寬了中南安全合作深度和廣度,更加夯實雙邊戰略關係。

務實合作成果多。南非是非洲首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備忘錄國家,也曾承辦中非合作論壇,在中非合作論壇和“一帶一路”框架下,雙邊經貿合作迅猛發展。中國連續14年成為南非最大貿易夥伴,南非也連續13年成為中國在非第一大貿易夥伴。據中國商務部統計,2022年,中南貿易額達567億美元,同比增長5%,創8年來新高。

中國在南非投資存量超過100億美元,涉及礦業、基礎設施、能源、製造業、農業、金融等多個領域,南非也是實際對華投資最多的非洲國家,雙方形成了穩定的産業鏈供應鏈合作關係。近年來,中企在南投資參與多個大型新能源項目,援助發電設備,有效緩解南電力短缺的“燃眉之急”。

人文交流領域廣。中南曾相互舉辦“國家年”,開創中國與非洲國家交往先河。2017年,兩國建立中南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目前,雙方建立了33對省市友好關係,中國在南非設有6所孔子學院和3所孔子課堂。

引領示範效應強。中南同為聯合國、金磚、G20、氣候變化“基礎四國”等多邊機製成員。中南關係已超越雙邊範疇,對中非合作、南南合作均具有示範意義。中南作為發展中國家的“領頭羊”,在非洲國家關切的和平與安全、糧食、能源、全球治理改革等議題上發聲並相互呼應。中國支援非盟加入G20,提升非洲國家在國際組織中的代表性;支援南非推動金磚對非合作,對俄羅斯、印度、巴西及新興市場國家調整或強化對非關係均起到良好帶動作用。

和衷共濟同赴新征程

訪問結束後,中南兩國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南非共和國聯合聲明》,重申尊重各自選擇的發展道路,以戰略互信引領中南雙邊關係發展。2025年,南非將擔任G20輪值主席國,這將是G20峰會首次進入非洲。中方表示將支援南非成功辦會,推動國際社會重新聚焦發展問題,增強兩國在國際事務中的綜合影響力。

中南雙方簽署了19項合作協議和諒解備忘錄,涉及新能源、科技創新、海洋資源開發、綠色經濟、數字化、教育、航太、衛生等多個領域,就促進投資合作、推動南非優勢商品輸華、能源公正轉型等達成重要共識。南非是世界五大礦産國之一,資源總量佔非洲50%。中南協作將充分結合南非獨特資源稟賦和中國的超大市場、資金、技術優勢,推動兩國經濟互利共贏,助力南非經濟復蘇和民生改善。

誠如習近平所言,中南人民友誼跨越山海阻隔,未來,兩國將繼續攜手互助,為動蕩變革的世界注入更多確定性。

編審:郭素萍 高霈寧 張艷玲

【責任編輯:劉維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