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美國提供集束彈藥將加劇烏克蘭人道主義危機

2023-08-23 00:16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郭曉兵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軍控研究中心主任

趙可馨 上海美國問題研究所研究實習員

為了讓烏克蘭戰火綿延下去,美國可謂無所不用其極。美國給烏克蘭提供海馬斯火箭炮、F-16戰鬥機和國際上飽受爭議的集束彈藥,還要提供貧鈾彈。7月20日,有報道稱,烏克蘭軍隊已開始在戰場上使用美國提供的集束彈藥。

集束彈藥也稱“子母彈”。此類彈藥是彈中有彈,一顆集束彈藥彈頭內可能包含幾十到幾百枚不等的爆炸性子彈藥。射出的彈頭在空中爆炸,釋放的子彈藥攻擊面積可達3萬多平方米。集束彈藥的使用飽受詬病,主要有幾方面因素:

一是攻擊難以區分軍民目標,容易玉石俱焚,傷害無辜平民。由於爆炸性子彈藥並非精確制導的,其準確性可能受到天氣和其他環境因素影響,很多集束彈藥擊中了軍事目標之外的區域。

二是未爆彈會造成嚴重戰爭遺留問題,長期影響戰後重建。有些子彈藥發射後並未爆炸,而是遺留在戰場上,不時造成人員傷亡。根據集束彈藥聯盟(CMC)的報告,截至2021年,全球共有23082人因集束彈藥傷亡,其中因未爆炸遺留物造成傷亡人數達到18426人。2021年,共有149起集束彈藥傷亡事件,都由遺留彈藥造成。平民佔傷亡總數的96%,兒童佔三分之二。

此外,遺留炸彈還影響農業生産的恢復。伊拉克南部的一些地區由於遺留爆炸物的影響,大量農田和牧場都不能使用,農業區受到嚴重污染,居民也不能獲得清潔水源。為應對集束彈藥問題,2008年5月,107個國家締結了禁止此類武器的國際條約——《集束彈藥公約》,公約于2008 年12 月3 日開放簽署,于2010 年8 月1 日生效。截至目前,已有120多個國家簽署該公約,這些國家承諾禁止集束彈藥的使用、開發、生産、儲存、保留或轉讓,銷毀現有的集束彈藥庫存,清理境內殘留的集束彈藥。

但美國並沒有簽署該公約。相反,它非常熱衷於使用集束彈藥。在越南戰爭期間,美國在越南投放41.3萬噸集束彈藥,襲擊了55個省市。而在所有戰爭遺留爆炸物中,集束彈藥佔70%以上,影響了32個省市。 寮國人民如今還在承受美國投放的2.7億枚集束彈藥所帶來的傷害。

美國在海灣戰爭、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中都使用過集束彈藥,造成大量民用設施損毀,大量平民死亡。其中,在海灣戰爭中,美國及其盟友空投的6.1萬枚集束彈藥佔總投放炸彈量的四分之一。此外,美國在阿富汗戰爭中投放1228枚,在伊拉克戰爭中投放近1.3萬枚。

當前,美國向烏克蘭提供集束彈藥,主要是為了彌補北約彈藥供給能力不足,讓烏克蘭繼續打下去。據烏克蘭國防部稱,俄軍炮彈比烏軍多3倍到4倍,需用集束彈藥彌補這一差距。美國此次向烏克蘭提供的是155毫米M864集束彈藥。根據五角大樓之前的估計,該炸彈的未爆率為6%,意味著每枚彈藥攜帶72枚子彈藥,平均每次發射有4枚為啞彈。2008年,時任美國國防部長羅伯特·蓋茨曾發佈指令,禁止生産、使用或轉讓失敗率超過1%的集束彈藥,並規定10年內銷毀超過該限制的現有武器。美國國會也曾通過立法,禁止生産、使用或轉讓未爆率超過1%的集束彈藥。但為了便於拱火,拜登政府煞費苦心,援引《對外援助法》中極少動用的條款,基於“至關重要的國家安全利益”,規避立法限制,將現有軍火庫中的集束彈藥提供給烏克蘭。

此舉在烏克蘭將導致更多平民傷亡,還會增加烏克蘭危機涉及地區後期恢復重建成本。這引起了國際社會的普遍反對。聯合國秘書長副發言人法爾漢·哈克表示,聯合國反對在烏克蘭戰場上使用集束彈藥。英國、加拿大、紐西蘭、西班牙等美國盟國也反對美國的這種做法。國際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稱,集束彈藥 1% 未爆彈藥標準被取消令人沮喪,這意味著將出現更多啞彈,也意味著對包括排雷人員在內的平民將造成更大威脅。

美國無視國際批評與反對,向烏克蘭輸送集束彈藥是罔顧人道主義和地區安全的不義之舉,凸顯其霸權主義本質。

編審:唐華 郭素萍 張艷玲

【責任編輯:劉維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