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戴維營會晤加劇陣營對抗風險,無益於地區安全穩定

2023-08-22 00:16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呂平 大連外國語大學東北亞研究院副院長、副教授

甘雨禾 大連外國語大學東北亞研究院碩士生

8月18日,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南韓總統尹錫悅在戴維營舉行三國首腦峰會,這也是美日韓三國首腦在多邊場合外首次單獨會晤。然而,此次行程在此前三國的頻繁互動中早已初見端倪。近年來,美日韓三國聯繫密切。拜登去年5月出訪韓日兩國;三國曾多次在國際峰會期間進行非正式會談:去年6月,美日韓領導人借北約峰會進行大約25分鐘的三邊會談;今年5月,在G7峰會召開之際,三國領導人再次單獨“開小會”。與此同時,南韓總統尹錫悅在歷史問題上作出的大幅度讓步讓日韓關係得以“破冰”,兩國重啟穿梭外交,為此次戴維營會晤創造條件。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美日韓首腦會晤的地點較為特殊,選在了曾經舉辦過美蘇首腦峰會,成功化解阿以衝突,達成許多成歷史性且有爭議的外交政策協議的戴維營,足以證明美國致力於達成三邊合作的目的,其重視程度可想而知。

對於此次美日韓戴維營會晤之意圖和性質的理解,可以從服務於美國“印太戰略”的視角切入。峰會主要圍繞安全議題提出建立三方熱線電話,進行反導合作,制定聯合軍演計劃,結束後還簽署了包括“戴維營原則”“戴維營精神”在內的至少兩份文件。將美日、美韓雙邊關係升級為美日韓三邊關係,強調集體安全,力求形成長期且穩定的全面合作機制,無疑是打著維護地區安全的幌子打造“亞太小北約”,將進一步加劇陣營對抗風險,無益於地區安全穩定。

其次,美日韓政要多次聲明“並非針對中國”“不是針對地區某個具體挑戰”“沒有理由把這場峰會視為挑釁”。但與此同時,會晤中對半導體和電池供應鏈和建立將中國排除在外的全球科技供應鏈等經濟安全議題展開討論,遏制中國意圖明顯。此外,會晤提出應對三國的“共同擔憂”,意指中國和朝鮮,並再次提及限制朝鮮的核武器與導彈開發,在情報共用方面達成合作,實時共用朝鮮發射彈道導彈的資訊。考慮到韓方曾多次試圖將臺海問題與半島問題混為一談,高調介入臺海事務,屆時局勢將更加複雜。

儘管如此,美日韓三邊合作機制的前景仍舊有待觀察。

首先,機制的形成並不是一蹴而就,相關議題,包括機制的法律性質、參與條件、決策程式、資源分配等皆需一定時間的協商和談判。而如今國際形勢複雜多變,美日韓三國想要形成全面合作機制恐怕“夜長夢多”。目前,日韓關係只是得到暫時緩和,南韓國內民眾對尹錫悅在歷史問題上的低姿態普遍不滿,日本對南韓極度缺乏政治信任。另外,仍有歷史分歧和領土爭端等問題橫亙在兩國之間,日韓友好關係並不牢靠。

其次,即便美國與日本和南韓之間的盟友關係是亞太地區的重要組成部分,但美國畢竟是域外國家,在東北亞地區承擔責任相對較小,卻在地區事務中擁有較大話語權,影響力和實際干預力度較大。因此,美國在政策制定過程中也就以自身為重,很難對南韓面臨的壓力感同身受。美國借此合作機制將日韓兩國視作在東北亞地區遏制中國、朝鮮的棋子,為其火中取栗。

再次,中日、中韓之間的貿易往來非常活躍。中國是日本、南韓最大的貿易夥伴之一,雙邊貿易額分別佔兩國外貿總額的相當大比例,涵蓋了電子産品、機械設備、化工産品等多個領域,一時之間很難實現完全“脫鉤”。日韓兩國為選擇追隨美國放棄中國市場,無異於“殺敵八百,自損一千”,也勢必影響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進程。更何況如今歐洲地區深陷烏克蘭危機泥潭,日韓兩國作為東北亞地區的“重要角色”,卻在美國的煽動之下破壞亞太地區穩定局勢,將“炮火”引入“自家門前”,實在難稱明智之舉。

編審:高霈寧 郭素萍 張艷玲

【責任編輯:劉維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