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構建公共資源交易發展新格局,推動公共資源交易高水準發展

2023-07-19 08:46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王叢虎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公共管理學院教授

7月1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促進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意見》。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會議時強調,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是我們主動作為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的戰略舉措,要圍繞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以制度型開放為重點,聚焦投資、貿易、金融、創新等對外交流合作的重點領域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完善配套政策措施,積極主動把我國對外開放提高到新水準。

作為公共市場載體的公共資源交易,是高水準開放型經濟的重要內容。如何構建公共資源交易的新格局,不僅關係著中國高水準開放型經濟體制的建設問題,也直接標誌著公共資源交易市場的高水準發展狀況。

依據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的《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和《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的要求,當下在構建公共資源交易新格局時,應該高度重視以下問題:

第一,堅持應進必進、進一步推動公共資源交易統一平臺融合發展。統一大市場的構建離不開要素市場化的配置,而公共資源交易統一市場的建設則離不開適合市場化配置的公共資源統一進場交易。為此,強化各類公共資源交易項目統一進場交易,既是發揮統一交易平臺集聚數據、共創價值的前提,也是對確保公共資源有效配置、廉潔陽光交易的基礎。  

第二,強化數據治理,進一步發揮公共資源交易統一平臺匯聚功能。隨著公共資源交易數據化向縱深推進,公共資源交易的數字化已經匯聚了海量交易數據。為此,如何充分發揮數據治理的功能則顯得尤為重要。而通過公共資源交易數據治理,進而發揮公共資源市場化配置的公共政策功能則是新格局的應有之意。

第三,加強綜合監督,進一步提高對公共資源交易監督能力。有效的監督是確保公共資源合法有序交易的保障,也是廉潔陽光交易的基礎。為此,在公共資源交易新格局構建中,應該高度重視綜合監督制度建設、形成監督合力,以確保對交易平臺實時線上監督和全過程監督。

第四,提升服務效能,進一步搞好公共資源交易服務的標準化建設。公共服務效能的提升有賴於公共服務的標準化建設。為此,公共資源交易的服務提供者應該強化各類交易服務的標準化建設。具體來説,應該在場所建設標準化、制度規範標準化、服務流程標準化、交易技術支撐標準等方面加快建設,並強化全國範圍內的統一實施。

在構建公共資源交易發展的新格局同時,還要強調公共資源交易本身的內涵建設,以促進公共資源交易的高水準發展。具體而言,應該高度重視以下問題:

第一,積極回應國際社會營商環境的變化,提升優化營商環境的能力。公共資源交易作為公共部門與各類商業企業連接的橋梁,直接體現一個國家的營商環境水準。為此,積極回應國際社會營商環境的新要求新變化,不僅是對國際社會的貢獻,也是中國政府職能轉變、提升公共服務能力的內在要求。實際上,針對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的新變化,中國已經作出積極回應,如河南省信陽市固始縣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就率先在全國建立招投標領域性別平等制度。這既是一種制度創新與引領,也是深挖公共資源交易公共價值的典範。

第二,強化智慧交易、智慧監管建設,提升公共資源交易腐敗治理能力。公共資源交易作為腐敗高發的領域,強化監管是世界各國的共識。公共資源交易的高品質發展離不開智慧交易、智慧監管建設與發展。實際上,近年來,中國各地都在積極探索,如海南省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提出的“機器人評標”、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公共資源交易監督管理局提出的“大監督”理念等,都是基於提升公共資源交易腐敗治理能力而進行的探索與創新。

第三,重視公共資源交易政策工具作用,切實發揮公共資源交易公共政策的功能。公共資源市場化配置豐富了政府部門的治理工具,也賦予了公共資源交易的公共政策職責。為此,近年來,全國各地公共資源交易部門都在積極探索公共政策功能的發揮問題,如北京産權交易所的綠色産品交易制度的建立與完善,既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綠色發展理念的典範,也是發揮公共資源交易公共政策功能的創新實踐。

第四,體現現代化特色,打造中國治理方案。公共資源交易的統一融合發展是基於中國政治制度、經濟制度和文化傳統而選擇的中國公共資源交易治理方案,也是中國治理現代化的內在要求。為此,全國各地都在積極探索,如安徽省合肥公共資源交易領域的“一委一局一中心”治理模式就是中國治理現代化的一種積極探索。實踐證明,它是符合中國公共資源交易的實際、並融入了現代治理理念和治理技術的一個成功典範。

編審:唐華  郭素萍 張艷玲


【責任編輯:高霈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