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誰是戰爭機器?誰是和平使者?揭開北約謊言真相

2023-07-18 09:42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郭曉兵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軍控研究中心主任

趙可馨 上海美國問題研究所研究實習員

7月12日,北約維爾紐斯峰會閉幕。該峰會把矛頭對準中國,中國一詞在聯合公報裏出現了14次,該公報對中國進行污衊和抹黑。但事實勝於雄辯,鐵一般的事實讓世人看清:北約是戰爭機器,中國是和平使者。

誰才是戰爭機器?

海灣戰爭、波黑戰爭、科索沃戰爭、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空襲利比亞、敘利亞內戰、烏克蘭危機等,冷戰後全球範圍內的主要武裝衝突,北約缺席過哪一場?在一個和平與發展的時代,北約卻干戈不息,而且扮演的往往是戰爭的發起者、拱火者和恃強淩弱、降維打擊者的角色。更為糟糕的是,它往往滿口“自由”、滿腔熱情地開啟一場又一場戰爭,打成爛攤子之後卻拍拍屁股走人,所有苦難都留給被干涉國人民自己去承擔。從阿富汗到利比亞,哪個不是這樣?

而中國在過去三十多年裏,實實在在求和平,踏踏實實謀發展,一場仗都沒有打過。一個戰事連綿的武裝集團,卻指責一個一槍不發、埋頭苦幹為全世界提供價廉物美商品的國家,威脅它的安全利益,真是可笑之極。

誰屠殺了大量無辜平民?

北約軍隊大規模濫殺無辜,讓人觸目驚心。據美國布朗大學沃森國際與公共事務研究所5月15日發佈的報告,“9·11”之後,美國在伊拉克、阿富汗、葉門、敘利亞和巴基斯坦發動的戰爭共造成450萬人到460萬人死亡,相當於一個北歐小國的全部人口被屠戮殆盡,其中,因暴力直接死亡的平民為38.7萬人,比冰島人口還多,間接死亡人數高達360萬至370萬。面對北約部隊的暴行,時任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淚流滿面,説“國際安全援助部隊”和美國的軍事聯盟在“極端”和“不成比例”地使用武力,但阿富汗卻無力阻止他們殺害自己的孩子。此外,這些衝突地區還有760萬名5歲以下兒童患有嚴重營養不良。

在北約忙於製造戰爭時,中國卻在創造和平。中國積極參與國際維和,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第一大出兵國。中國海軍的“和平方舟”醫療船到訪數十個國家,提供醫療服務,組織醫學交流,惠及數十萬民眾。

誰在核武器問題上不負責任?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核同盟,北約居然還談什麼核軍控問題。《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第一條規定,“每個有核武器的締約國承諾不直接或間接向任何接受國轉讓核武器或其他核爆炸裝置或對這種武器或爆炸裝置的控制權。”美、英、法三個核武器國家,理應嚴格遵守該條款。但美英兩國在核武器問題的處理上基本一致。英國唯一的一款“三叉戟”核彈頭就是照抄美國的W76彈頭,後來又從美國購買一些零部件,按照美國的W76-1彈頭進行升級。英國的運載工具用的是美國的“三叉戟”導彈,點火控制系統、導航系統都靠美國提供的技術。兩國還在美國的內華達試驗場開展亞臨界核子試驗。曾有英國議員提出要重新審議英美核武器合作計劃,但最終不了了之。美國也曾向法國擴散核武器技術。法國核武器專家稱自己的設計方案如果出錯了,美國方面就晃鈴鐺予以提示,還美其名曰“負面指導”。

除此之外,北約還實施核共用政策,美國在比利時、德國、義大利、荷蘭和土耳其等5國部署了上百枚低當量核武器。一名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曾稱北約核共用使“無核武器的北約夥伴實際上成為戰爭時期的核大國。”這不是核擴散,又是什麼?目前,美國還進一步升級前沿部署的核力量,在歐洲部署B61-12核彈,並用F-35A戰機替換舊的F-15E作為核武器運載平臺。

反觀中國,近60年來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從不在核武器數量和規模上搞攀比、搞競賽,也從不在其他國家領土上部署核武器。

冷戰後,北約想把歐洲的事兒管起來,結果管出了個烽火連天。現在它又把觸角伸向亞太,幾十年來安享和平的亞太地區會不會重蹈歐洲覆轍?東亞各國人民應該共同抵制北約東進亞太。

編審:唐華 郭素萍 張艷玲


【責任編輯:高霈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