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上半年中國經濟運作整體呈現回升向好態勢

2023-07-18 09:17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張德勇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國家統計局日前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初步核算,今年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增長5.5%,比一季度加快1.0個百分點。分季度看,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4.5%,二季度增長6.3%。

隨著各項穩增長政策措施持續聚合發力生效,在上半年經濟運作中,積極因素繼續累積。市場需求逐步恢復,生産供給持續增加,經濟結構調整優化,就業物價保持總體穩定,居民收入平穩增長,再次彰顯了中國經濟的韌性和張力。尤其是,當前世界經濟恢復動能孱弱,經濟增長前景面臨較大不確定性,而中國上半年5.5%的經濟增速在主要經濟體中是較快的,取得這樣的“期中考”成績實屬不易。

國內需求逐漸改善。在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推動下,內需潛力持續釋放。消費逐漸修復。市場銷售增勢較好,升級類商品銷售加快,提升了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2%,比一季度加快2.4個百分點;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77.2%,明顯高於去年。投資持續增長。上半年,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3.8%,重點領域投資較快增長,其中基礎設施投資、製造業投資分別增長7.2%和6%。這既有利於擴大內需,也有利於持續增強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作用。

經濟結構進一步調整優化。上半年,三次産業中服務業增長較快,接觸型、聚集型服務業明顯改善。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4%,增速比第一産業和第二産業分別高出2.7個百分點和2.1個百分點,比一季度加快1.0個百分點。其中,住宿和餐飲業增加值增長15.5%。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為56%,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66.1%,高於第二産業的貢獻率。此外,裝備製造業增長較快。其增加值增長6.5%,比全部規模以上工業快2.7個百分點;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達32.3%,比上年同期提高1.4個百分點。

經濟發展新動能持續增強。上半年,分産品看,太陽能電池、新能源汽車、工業控制電腦及系統産量分別增長54.5%、35.0%、34.1%;分産業看,規模以上航空航太器及設備製造業、鋰離子電池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22.9%、29.7%,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增加值增長12.9%。從投資結構看,高技術産業投資增長12.5%,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分別增長11.8%、13.9%。新産品新産業不斷成長壯大,有助於不斷強化經濟回升向好態勢,為經濟持續穩定發展添力蓄能。

就業物價保持總體穩定。經濟恢復向好,穩就業政策持續顯效,就業形勢逐步改善。上半年,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值為5.3%,比一季度下降0.2個百分點,其中6月份為5.2%,今年以來整體呈現回落態勢。在國內外多重因素影響下,上半年,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0.7%,其中,6月份同比持平。總體而言,居民消費價格漲幅低位運作是階段性的。隨著中國經濟恢復向好,市場需求逐步擴大,加之去年同期高基數因素逐步消除,價格漲幅會逐步回歸合理水準。從另一個角度看,物價總體穩定,有利於為進一步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創造更大施策空間。

民生保障有力。就業物價保持總體穩定,為居民生活水準持續改善提供了有利條件。同時,居民收入的有效增長,充實了千家萬戶的“錢袋子”。上半年,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義增長6.5%,比一季度加快1.4個百分點;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5.8%,加快2.0個百分點,明顯快於去年全年增速。而且,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縮小。上半年,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比值比上年同期縮小0.05個百分點。

總之,上半年,中國經濟運作總體呈現回升向好態勢,高品質發展穩步推進,經濟增速的含金量較高。下一步,面對複雜嚴峻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針對經濟運作中的突出問題,提高綜合施策力度,打好政策“組合拳”,著力擴大內需,積極拓展外需,暢通內外經濟迴圈,進一步穩固經濟回升向好基礎,不斷改善社會心理預期和提振發展信心,努力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編審:高霈寧 郭素萍張艷玲


【責任編輯:高霈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