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碳排放雙控開啟中國生態文明建設新征程

2023-07-17 08:40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許勤華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副院長

7月1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推動能耗雙控逐步轉向碳排放雙控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等。習近平強調,“要立足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已進入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的關鍵時期,完善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調控,逐步轉向碳排放總量和強度雙控制度”。這一政策調整和轉向具有重大的現實和理論意義。

中國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化全球治理,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已經成為全球環境治理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和引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參與全球環境治理的廣度和深度不斷加強。截至2022年底,中國已簽署全球環境治理多邊條約54項,雙邊條約115項。中國向聯合國承諾的國家自主貢獻(NDC)目標已于2020年前提前完成,並於2021年提交第二次NDC,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爭2030年前達峰、2060年前中和,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將達25%左右。

據國際氣候行動追蹤機構(CAT)測算,中國的碳中和將使全球溫升縮減0.23攝氏度至0.3攝氏度,還可能使全球碳中和提前5—10年。中國正逐步找到符合發展中國家國情與需要的綠色增長路徑和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為全球環境治理作出了示範,為發展中國家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路徑。

中國正在加速改善高度依賴煤炭資源的能源消費結構,從基礎設施建設、可再生能源發展等多種角度共同發力,打好能源低碳轉型基礎,助力實現長期有效、可持續的“雙碳”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新增清潔能源在能源生産結構中佔比持續提升,2021年,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首次超過煤電,佔發電裝機總量的47%。中國水力發電、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裝機均超3億千瓦,連續多年位居世界首位。2022年,中國可再生能源裝機首次超過煤電裝機總量,佔全國新增發電裝機的76.2%,可再生能源發電量相當於減少國內二氧化碳排放量約22.6億噸。

《意見》提出,由能耗雙控轉向碳排放雙控,更加鮮明地突出控制化石能源消費的政策導向,有利於鼓勵和推動可再生能源供給更快發展,加快能源結構轉型。在以化石能源為主的時代,碳排放量和能源消耗量高度正相關,控制能耗總量和強度,也就控制了碳排放的總量和強度。但隨著可再生能源裝機比例越來越高,新增能源消耗並不一定帶來碳排放的增加。碳排放與能源消耗不再是簡單的線性關係,而是可以基於能耗與碳排放正相關的考核體系需要調整、更新和完善。《意見》提出,從能耗雙控逐步轉向碳排放雙控,堅持先立後破,完善能耗雙控制度,優化完善調控方式,加強碳排放雙控基礎能力建設,健全碳排放雙控各項配套制度,為建立和實施碳排放雙控制度積極創造條件。

目前,中國已建成並完善全球規模最大的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截至2022年底,有2162家單位納入發電行業重點排放名單,覆蓋約43億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碳排放配額累計成交量2.3億噸,成交額104.74億元。《意見》提出,要把穩工作節奏,統籌好發展和減排關係,實事求是、量力而行,科學調整優化政策舉措。如此,由能耗雙控轉向碳排放雙控將更有利於統籌經濟發展和二氧化碳減排,有利於保障能源安全和低碳清潔轉型。通過能源革命,中國未來將更多依靠可再生能源的增長,滿足合理的能源消費增長。

《意見》還提出,要堅持節約優先方針,更高水準、更高品質地做好節能工作,用最小成本實現最大收益。與其他措施相比,節能和提高能效是當前最直接、最有效、最經濟的降碳手段。由此,從能耗雙控轉向碳排放雙控開啟了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新征程。

編審:高霈寧 郭素萍 張艷玲


【責任編輯:高霈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