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決打贏防汛救災這場硬仗

2023-07-16 07:12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王玉 中國網時事評論員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防汛救災關係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必須要築牢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扎牢防汛救災籬笆,不斷提高防汛救災的應急能力。當前,全國即將進入“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防汛形勢嚴峻複雜,唯有以非常舉措來應對,真正做到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才能打贏防汛救災這場硬仗。

黨中央高度重視防汛救災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對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全面落實防汛救災主體責任,各級領導幹部要加強應急值守、靠前指揮,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切實把保障人民生命財産安全放到第一位,努力將各類損失降到最低。

做好防汛救災工作,抓實抓細各項措施落實,事關人民群眾利益,容不得半點馬虎,這就需要壓實主體責任,各級黨委和政府要主動將責任扛在肩頭,以務實舉措守護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

關鍵時刻衝得上去、頂得住,這是黨員應有的底色。在防汛救災的關鍵時期,人民子弟兵星夜馳援,全力應對嚴峻考驗;鐵路人爭分奪秒搶修路基,確保列車安全運作;村支書一戶戶通知村民撤離……在需要的地方,總有勇敢的逆行,總有動人的身影,是這些黨員的義無反顧,為防汛救災工作提供了強大的保障。在抗洪一線,各級黨組織紛紛成立黨員突擊隊、先鋒隊、服務隊,他們不捨晝夜、不畏生死,讓黨旗在防汛一線高高飄揚。

防汛救災是一場大考,考驗黨和政府的應對能力。完成這樣的大考,必須堅持人防、物防和技防結合,全力以赴織密“安全網”,打好“主動仗”。相關部門要加強預警預報和檢測,及時掌握災情資訊,提前準備好人力和物資,補足防汛短板。壓實各方責任,針對關鍵部位做好重點盯控,真正做到“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而無備”,及時制定預案,做好人員撤離等,不斷強化突發處置應急能力。

始終將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放在第一位,以有力措施做好防汛救災各項工作,既需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和先鋒模範作用,主動擔當、敢打頭陣,也需要密切聯繫人民群眾,凝聚最大合力,確保各項措施在落實中得到配合,不斷築牢防災、減災、救災的人民防線。

防汛救災工作必須齊心協力、嚴防死守、眾志成城,才能交出一份令人民滿意的答卷。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匯聚出戰勝洪水的磅薄力量,才能打好防汛救災的主動仗。

編審:唐華 郭素萍 張艷玲

【責任編輯:吳佳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