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政府與企業“常坐下談談”傳遞積極信號

2023-07-13 08:57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董少鵬 證券日報副總編輯、人大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7月12日,李強總理主持召開平臺企業座談會,聽取對更好促進平臺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的意見建議。此前,國家發改委、商務部、工信部相繼舉行企業家交流座談會,了解情況、聽取建議,據透露,將根據企業反映的情況評估現行政策效果,適時完善或出臺相關政策。其中,發改委7月3日、10日兩次座談會邀請的都是民營企業家,表明政府對民營企業的特別關注,也預示著支援民營企業的舉措會進一步落細落實。

新一屆國務院組成以來,高度重視調查研究,積極主動傾聽企業一線聲音,致力優化營商環境。3月17日,國務院總理李強主持召開新一屆國務院第一次全體會議,強調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謀劃實施新一輪國有企業改革,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3月下旬起,李強先後赴湖南、海南、北京、廣西、雲南、山東、遼寧調研,了解各類企業發展運作情況,強調“各級政府要從企業實際需求出發,為企業發展營造更好的環境和創新生態”。7月6日,李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座談會,明確提出“要通過增強工作的互動性來增強決策的科學性,建立健全政府與民營企業、外資企業等各類企業的常態化溝通交流機制”。近期,多部委召開企業家座談會,是建立“政府與企業常態化溝通交流機制”的具體落實。

從實際需求而言,企業與部委直接溝通交流,既可以增強政策層面的雙向理解,又有助於反映企業實際情況,促進政策制定與企業訴求雙向對接。各部委及時了解企業一線情況,可以提高宏觀管理效能,助力政策效應提升。企業家與各級政府領導面對面交流,也是政商“親清關係”的一個重要環節。新一屆國務院倡導建立政府與企業的常態化溝通交流機制,彰顯出執政的清新之風。

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重視企業和企業家在經濟發展和科技創新進程中的巨大作用,通過立法執法、制度建設、行政管理、政策調節等多種途徑和方式構建和改善營商環境,促進企業健康穩定發展。特別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把該由市場決定的事交給市場,政府致力於更好發揮宏觀調控和監督執法職能。由於中國處在經濟轉型時期,同時全球政治經濟環境發生了一系列重大變化,改善營商環境方面仍有不少工作要做。所以,多部委建立與企業常態化溝通交流機制,非常重要。

6月底舉行的夏季達沃斯論壇,以“企業家精神:世界經濟驅動力”為主題,其實也是向各界傳遞中國黨和政府尊重企業和企業家的鮮明態度。把中國各項事業發展好,不僅需要中國企業家發揮作用,也需要各國企業家合力創新經營。企業家精神不僅指兢兢業業運營企業,也包括履行社會責任、彰顯文化情懷和價值追求。中國歡迎各國企業家到中國投資興業,共用世界大市場的發展紅利。從現在起,相關部委將以常態化溝通交流機制為平臺,與國有企業、民營企業、外資企業的負責人加強互動,不斷增強宏觀管理和政策執行的針對性、有效性,持續提升企業家對營商環境的滿意度、獲得感。

編審:唐華 郭素萍 張艷玲

【責任編輯:唐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