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網路暴力不應逍遙法外

2023-07-12 08:54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鄧海建 中國網時事評論員

為切實加強網路暴力資訊治理力度,營造良好網路生態,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日前起草《網路暴力資訊治理規定(徵求意見稿)》,並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言無刀鋒,亦能殺人。從劉學州到網紅“管管”,從染發研究生到武漢墜樓母親……少數戾氣橫生的網際網路內容生態,在暴力利刃之下成了“殺人于無形”的隱身兇手。

一句起鬨、一條彈幕,一則謠言、一個吐槽,不負責任的網路暴力往往在製造了形形色色的悲劇之後還能“片葉不沾身”。施暴者隱身網路乃至逍遙法外的歷史,早該終結了。值得一説的是,就在徵求意見稿發佈的同日,知乎平臺發佈了匿名功能下線公告。就此,知乎被外界調侃為匿名用戶經典開場白的“謝邀,匿了”正式成為歷史。換句話説,躲在馬甲背後不負責任的説話、起鬨、誹謗的“自由”,正被裝進法治的籠子。

這一次,“網路暴力”有了清晰的定義。徵求意見稿明確將“網路暴力資訊”定義為:通過網路對個人集中發佈的,侮辱謾罵、造謠誹謗、侵犯隱私,以及嚴重影響身心健康的道德綁架、貶低歧視、惡意揣測等違法和不良資訊。在鍵盤與滑鼠的星辰大海,你有正常表達的權益,也要承擔暴力侵犯的責任。

2022年8月23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相關部門介紹説,2022年,網暴專項整治行動中,重點網站平臺累計攔截涉攻擊謾罵、造謠詆毀等資訊6541萬餘條。數千萬條網暴資訊,且還只是重點網站攔截的——能以推斷且有生活經驗可證的是,網路暴力其實就在我們身邊;甚至若喪失自覺和警惕,每個“轉讚評”都可能成為網暴的推進者與參與者。

網暴該治,此為共識。截至2022年底,中國網民人數達10.67億,形成全球規模最大的網路社會。若網際網路烏煙瘴氣,受害的還是億萬網民。不久前,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聯合發佈了《關於依法懲治網路暴力違法犯罪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對網路暴力的具體行為、法律救濟等方面予以明確,並對網路暴力案件中長期存在的立案難、取證難等問題提出針對性的破解途徑,引發社會廣泛關注。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的徵求意見稿最明顯的特點之一是全方位明確了“網路資訊服務提供者”責任,甚至細化到“一鍵關閉”等具體功能。

平臺責任,確須厘清。有一點是不容忽視的:在施暴者和受害者之間,最關鍵性的“橋梁”是形形色色的網際網路平臺。“按鍵傷人”事件之所以屢禁難絕,很大程度上,是“守門員”睜只眼閉只眼般的驕縱與放任。流量之上眼球經濟的異化,就是借助網暴事件蹭熱度、帶節奏俯拾即是——這是網路暴力大行其道的重要肇因。事後懲戒與救濟固然是重要的,但程式性的預防與源頭管控更為緊要。壓實壓緊平臺責任,是治理網路暴力的關鍵環節。

網路不是輿論飛地,更不是法外之地。讓網路暴力不敢暴、不能暴,需要法律“秀出肌肉”來兜底。

編審:唐華 郭素萍 張艷玲

【責任編輯:唐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