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耶倫訪華取得積極成果,但中美關係仍存隱憂

2023-07-11 08:54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孫立鵬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所

7月6日至9日,美國財長耶倫訪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強7月7日與耶倫會見,就中美關係、中美經濟關係等重大問題進行交流。7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經貿中方牽頭人何立峰與耶倫舉行會談,就兩國及全球經濟金融形勢、合作應對全球共同挑戰、彼此關心的經濟領域問題等深入交換意見。這是拜登執政後,美國政府第一位內閣級經濟高官訪問中國。此舉對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具有重要積極意義。但也要看到,雙方經貿分歧尚難彌合,中美關係仍面臨多重潛在風險。

積極成果

中美都意識到落實兩國元首“巴厘島共識”的重要性。李強表示,去年習近平主席同拜登總統在印尼巴厘島成功會晤,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為中美關係指明瞭方向。中美應相向而行,推動雙邊關係早日重回正軌。何立峰認為,雙方會談圍繞落實中美元首巴厘島會晤重要共識,就兩國各領域經濟問題進行了深入、坦誠、務實的交流,會談具有建設性。耶倫也表示,願同中方落實兩國元首巴厘島會晤達成的共識,加強溝通,避免因分歧導致誤解,尋求美中經濟互利雙贏。這些積極的表態,為仍處於困難中的中美關係注入了難得的積極因素。

中美經貿高層“再接觸”、中美經貿互動“再對表”。拜登執政後,美國強硬勢力採取經濟“脫鉤”、産業“斷鏈”、出口管制、投資限制、科技築墻、金融制裁等系列措施手段,無底線毀損中美關係,致使中美經貿交流溝通渠道幾乎全部中斷。耶倫訪華,有利於中美經濟團隊打破僵局,恢復後續工作層面的實質性接觸互動。重新激活經貿高層溝通的本身,就是對中美關係穩定的重要貢獻。尤其是,耶倫談到“美方不尋求‘脫鉤’‘斷鏈’”“無意阻礙中國現代化進程”“願意與中國健康地進行經濟競爭,不會贏者通吃”等具有積極意義,有助於重新校正美國對華經貿錯誤方向,增加兩國經濟互信,加強協調合作,促進共同發展。

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美國財政部發佈的聲明稱,耶倫就中美宏觀經濟和金融發展交換意見,兩國達成維護全球金融穩定的重要共識。當前,美國經濟面臨復蘇乏力、債務膨脹、通脹高企和聯邦基金利率居高不下的多重困境。中美加強宏觀經濟和金融政策協調,不僅有助於美國經濟回穩,也必將惠及世界經濟復蘇,還可以塑造對中國經濟發展有利的外部環境。

深化全球經濟問題的合作。中美將共同行動,進行應對氣候變化的綠色融資合作。在G20框架下,中美繼續主持可持續融資工作組,加強全球綠色合作。此外,中美還在全球債務等問題上保持溝通與適當合作。在雙邊經貿合作遇到非經濟因素挑戰時,全球經濟合作正成為穩定中美雙邊關係的新動力。

潛在隱憂

“美國優先”下的“國家安全”將衝擊中美關係穩定。耶倫稱,美國對華採取的行動是出於國家安全考慮,以保護美國及其盟友的安全利益為優先。這意味著,美國雖然會遵守一些“透明、規範、狹窄”原則,但仍會對華保持連續的強硬政策。而中方對美國的限制措施表達關切,認為泛化國家安全不利於正常經貿往來。由此可見,美國的科技“小院高墻”、産業對華“去風險”等政策,在很大程度上還會持續,增加中美經濟關係的不穩定因素。

再指“不公平經濟優勢”,將給中美關係帶來新麻煩。耶倫訪華時,仍然就中國所謂的“非市場政策”“市場準入和智慧財産權”“增加對美國企業強制行動”表達了關切。尤其是,針對中國近期為維護國家和産業安全出臺的對鎵、鍺兩種礦産實施出口管制措施,耶倫也表達了擔憂,希望中方能夠與美進行所謂的“公平競爭”。未來,中美或將圍繞關鍵礦産産業鏈進行更激烈博弈,給中美關係造成新困境。

為此,希望美方以耶倫訪華取得積極成果為契機,本著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原則,與中方在經貿領域相向而行,增強合作、化解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向穩定、可預測、建設性的方向發展。

編審:高霈寧 郭素萍 張艷玲

【責任編輯:唐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