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炮製中古合作謠言,反映美國對中拉合作的酸葡萄心態

2023-07-10 08:41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思特格奇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國際戰略研究院非洲與拉美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2023年6月以來,美國媒體炒作“中國在古巴修建間諜設施”,引發風波。中國和古巴方面都對此予以嚴詞駁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美國官方和媒體在所謂“中國在古巴修建間諜設施”問題上,散佈了一系列自相矛盾的資訊,再次上演了一齣美國否定美國的鬧劇。古巴方面則將之稱為“誹謗性推測”。

美國此舉源於其面對中拉關係快速發展、拉美國家自主傾向增強的不適應及由此産生的錯誤心態。

進入21世紀以來,中拉關係迅速升溫。尤其是在經貿領域,中拉關係的發展尤為可觀。到目前為止,中國已成為南美洲國家最大貿易夥伴,也是僅次於美國的拉美第二大貿易夥伴。近年來,中美洲、加勒比國家也看到了中國帶來的寶貴機會,作出了與中國建交、復交的正確選擇。

同時,美國也越發感到無力控制拉美國家:21世紀崛起的很多左翼政府都成為美國顛覆的對象。然而,儘管美國的政治顛覆、經濟制裁給古巴、委內瑞拉、尼加拉瓜等國的左翼政府帶來巨大麻煩,卻也未能實現美國所期待的政權變更。整體而言,拉美國家的外交也變得更加多元化,與美國的距離愈加明顯。

在這種情況下,美國難免陷入一定程度的失落與焦慮。然而,美國不願意正視中拉關係發展的成功經驗,也不願反思自身霸權政策對美拉關係造成的負面影響,反而陷入了套用錯誤歷史經驗、以己度人等心理誤區。中拉合作是雙方追求和平發展的願望,不針對第三方,美國對中拉合作的非難和猜忌本無必要。

實際上,美國之所以對中拉合作有“草木皆兵”之感,也因為美國對華“以己度人”。美國在中國周邊廣布軍事基地,在中國近海乃至領海不斷騷擾。美國是全球最強“駭客帝國”、名副其實的“監聽大國”。美國眼中的所謂“中國威脅”幻象,更像是美國自己身影的再現。

正因為美國“以己度人”,所以才一方面對中拉關係的發展無端恐懼,另一方面又在雙重標準中陷入分裂。美國學者邁克爾·艾倫在現實主義邏輯下甚至提出,美國自身就有諸多間諜行為。

總體而言,依據不足的傳言得以在美國大行其道,反映出美國所陷誤區之深。長期看,這將把世界各國引入歧途。美國需要跳出舊思維的桎梏,正視中國的進步與中拉關係的發展,才能避免繼續犯下貽笑眾人的錯誤,才能不與新時代的廣闊機會失之交臂。

編審:唐華 郭素萍 張艷玲

【責任編輯:唐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