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傳習錄】習近平到南京考察,釋放三大信號

2023-07-10 08:39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周躍輝 中共中央黨校經濟學部研究員

7月5日至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江蘇考察,先後來到蘇州、南京等地,深入工業園區、企業、歷史文化街區、科學實驗室等進行調研。此次考察,釋放出三大信號,對於更好謀劃發展思路、部署經濟工作、推動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具有重要意義。

加快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

黨的二十大報告將“教育、科技、人才”單獨列出,其根本指向就是要突出強調科技創新在中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事實上,大國之間的博弈,最終是科技實力的競爭。習近平經濟思想特別強調:“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是我國經濟發展的第一動力。”

習近平這次在南京考察了紫金山實驗室。該實驗室是江蘇省和南京市共同打造的重大科技創新平臺。紫金山實驗室面向網路通信與安全領域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以引領全球資訊科技發展方向、解決行業重大科技問題為使命,通過聚集全球高端人才,開展前瞻性、基礎性研究,力圖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開展重大示範應用,促進成果在國家經濟建設中落地。

紫金山實驗室正是江蘇省乃至全國科技創新平臺的一個縮影。其所承載的使命就是要促進國家科技自立自強,真正推動中國的高科技立於世界之巔。這始終是習近平關注的重大問題。

毋庸置疑,面對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開闢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從根本上説,還是要依靠科技創新。正如習近平所強調的,“我們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關鍵看科技自立自強”。

把經濟發展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

習近平在南京還考察了能源網際網路領域高科技企業,察看企業自主可控技術産品展示,了解企業開展核心技術攻關,服務電網安全、電力保供和能源轉型等情況。

這體現出習近平對發展製造業和實體經濟的關注。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理論體系亦強調:“大力發展製造業和實體經濟是我國經濟發展的主要著力點。”不可否認,大國之間的競爭,除了在科技創新領域的博弈之外,製造業和實體經濟是一個國家競爭力的最核心體現。

歷史證明,製造業是國民經濟的主體,是立國之本、興國之器、強國之基。自十八世紀中葉開啟工業文明以來,世界強國的興衰史和中華民族的奮鬥史證明,沒有強大的製造業,就沒有國家和民族的強盛。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製造業,是中國提升綜合國力、保障國家安全、建設世界強國的必由之路。

習近平在江蘇考察時強調,要把堅守實體經濟、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作為強省之要,鞏固傳統産業領先地位,加快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推動數字經濟與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産業基礎高級化和産業鏈現代化水準,加快構建以先進製造業為骨幹的現代化産業體系。

能源保障和安全是須臾不可忽視的“國之大者”

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理論體系強調:“統籌發展和安全是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保障。”黨的二十大報告亦將能源安全納入總體國家安全觀中。這足見能源保障和安全在國民經濟建設中的重要地位。習近平在南京考察了能源網際網路領域高科技企業,就釋放了這一鮮明信號。

近年來,全球主要能源價格高漲,地緣政治衝突加劇了全球市場的動蕩,疊加經濟復蘇帶來能源需求增長,極端天氣等因素導致可再生能源出現波動的可能性加大,不穩定、不確定和難預料的因素不斷衝擊著全球能源供應鏈和産業鏈的穩定。在這一背景下,確保能源安全成為全球主要經濟體的首要任務。當然,中國也不例外。

2022年,四川等地因為降水量等原因,出現的“拉閘限電”現象,為能源保障和安全敲響了警鐘。未來一段時間,能源消費還將保持剛性增長,新能源安全替代能力還沒有完全形成,化石能源還需要發揮兜底保障作用,部分能源技術裝備尚存短板,極端天氣對能源穩定供應的影響日益凸顯,給能源安全帶來了多重壓力。

因此,推動中國式現代化早日實現,就必須把保障能源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習近平在江蘇考察時強調,能源和電力部門尤其是央企要全力做好能源電力保供工作,確保經濟社會運轉不受大的影響。

編審:高霈寧 郭素萍 張艷玲

【責任編輯:唐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