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傳習錄】上海合作組織為世界和平發展注入正能量

2023-07-09 07:26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王世達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南亞所副所長

7月4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三次會議以視頻方式舉行。會上,伊朗正式成為上合組織成員國,並簽署白俄羅斯加入本組織義務的備忘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毫無疑問,新成員的不斷加入,彰顯上合組織具有極旺盛的生命力,必將為世界的和平與發展注入更多確定性和正能量。

回顧過去,“上海精神”是指引上合組織不斷發展壯大的內生動力。“上海精神”即“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其源於“上海五國”進程,當前已成為上合組織的靈魂,體現了不同於以往的安全觀、發展觀、文明觀和合作觀,開創了各成員國間結伴而不結盟,不結盟卻能戰略協作的嶄新國際關係模式。

習近平指出,過去10年,成員國秉承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優良傳統,堅定支援維護彼此核心利益,成為各自發展振興道路上可信賴的夥伴;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照顧各方合理安全關切,統籌應對各類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挑戰,共同守護地區和平和安寧,攜手為地區國家發展繁榮營造良好環境;秉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對接各國發展戰略和區域合作倡議,培育經貿、互聯互通、能源、農業、金融、科技創新等領域合作增長點,促進各國經濟協同聯動發展;傳承睦鄰友好精神,堅持文明平等互鑒、對話包容,倡導不同文明和平共處、和諧共生,拓展人文合作,夯實各國關係發展的民意基礎;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反對霸權霸道霸淩行徑,擴大本組織“朋友圈”,構建起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的夥伴關係,壯大了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進步力量。

當今世界變亂交織,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如何應對這一挑戰,成為包括上合組織和上合成員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必須回答的問題。

首先,上合成員國必須持續增進團結和互信。團結和互信是上合組織一大法寶。正是利用這一法寶,“上海五國”進程才順利解決了彼此之間的邊界問題,為此後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與前提,進而實現了上合組織框架下涵蓋政治、經濟、安全等諸領域在內的實質性合作。著眼未來,上合成員國必須堅持和發揚這一法寶,加強戰略溝通和協作,倡導以對話消彌分歧、以合作超越競爭,切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堅定支援彼此實現發展振興。同時,要高度警惕外部勢力在本地區煽動“新冷戰”、製造陣營對抗,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以任何理由干涉內政、策動“顏色革命”,把本國發展進步的前途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其次,上合成員國必須聚焦地區和平、經濟復蘇和民心相通三大核心任務。在地區和平方面,只有實現地區長治久安,上合成員國才能發展繁榮。為此,中方願同各方一道落實全球安全倡議,堅持通過對話協商化解國家間分歧矛盾,推動政治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築牢地區安全屏障;提升本組織安全合作水準,持續開展聯合行動,嚴厲打擊“東突”等“三股勢力”、毒品走私、網路和跨國有組織犯罪。

在經濟復蘇方面,促進經濟增長是實現成員國民眾對美好生活嚮往的必由之路。為此,中方願同各方一道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堅持經濟全球化正確方向,反對保護主義、單邊制裁、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反對搞“築墻設壘”“脫鉤”“斷鏈”,努力把互利合作“蛋糕”做大,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國人民。

在民心相通方面,多樣文明和諧發展是地區國家人民的美好願景。中國歡迎各方一道落實全球文明倡議,推動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促進各國人民相知相親,為構建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奠定良好的基礎。

在上合組織誕生、發展和壯大過程中,中國始終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當前,中國正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正如習近平所指出的,中國願以中國式現代化新成就,為包括上海合作組織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新的發展機遇,推動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各成員國領導人表示,上海合作組織不斷發展壯大,國際影響力不斷提高,為深化睦鄰友好、維護成員國共同利益、促進地區和世界持久和平與穩定、推動共同發展作出重要貢獻,成為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的典範。

(編審:高霈寧 郭素萍 張艷玲)

【責任編輯:盧小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