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英軍被曝曾殘殺阿富汗平民,暴露其人權觀的虛偽和雙標

2023-07-09 07:24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王維時 上海政法學院東北亞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近日,英國《衛報》爆料稱,2010年到2013年間,多達80名無辜阿富汗平民,遭到英國特種部隊特種空勤團(SAS)殘忍殺害。目前,這些被害人家屬已通過律師在英國提起訴訟,要求公開調查此事。其中,最駭人聽聞的是,該部隊中一名精英士兵,居然一個人在短短6個月內在阿富汗各村莊屠殺了35人。《衛報》披露,這種殘忍手段源自英軍內部的一項政策,要求英軍士兵在搜尋阿富汗塔利班戰士時,要順便“終結”所有在可參加戰鬥年齡段的阿富汗男性——不論這些人是否真的構成威脅。

實際上,這不是英軍第一次被曝出此類令人髮指的事件。去年7月,英國廣播公司(BBC)發佈的一項調查顯示,SAS成員多次在可疑情況下殺害被拘押者和手無寸鐵的平民,甚至各中隊間還存在比拼“誰殺的人更多”的情況。

翻開近年來的國際戰爭史,此類對當地居民犯下的罪行不僅發生在阿富汗,實行這樣“種族屠殺”的也不僅是英國軍隊。據報道,2003年至2008年間,數以千計的伊拉克平民被英國士兵虐待,遭到拘禁、毆打、侮辱、性侵甚至殺戮。2020年,澳大利亞軍方高層親口承認,澳軍在阿富汗期間曾殘忍屠殺39名平民。澳軍軍官在阿富汗曾直接下令讓澳士兵拿阿平民來“練手”。美國表現則更為“突出”,近二十年來,美國在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等多國發動空襲超過9萬次,在空襲中喪生的平民最高或達4.8萬名。

更加惡劣的是,美英非但沒有檢討自身暴行,反而百般掩蓋真相、敷衍塞責。2021年,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宣佈,在阿富汗無人機襲擊事件中造成10名平民死亡的軍事人員不會面臨任何形式的懲罰。美軍方高級官員稱,相關行動沒有違反戰爭法,是技術問題導致的“執行錯誤”。而與此行成鮮明對比的是,一位曝光美軍無人機殺害阿富汗平民的情報人員被判處45個月監禁;多名試圖調查美軍在阿富汗戰爭罪行的國際刑事法院官員卻受到美國政府制裁。

英國議會2021年推行的“海外行動法案”,包庇在海外犯下實施酷刑等嚴重罪行的英國軍人,英國國防部聲稱對英國士兵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行為進行了廣泛調查,但90%的戰爭罪行指控卻得不到調查。此次《衛報》透露,英國政府和軍方雖然早就收到這些戰爭罪行的投訴,可相關調查不僅進展緩慢,英國軍方還在刻意隱瞞乃至銷毀與罪行有關的記錄文件,並要求一切涉及針對英軍指控的證據都不得對公眾公開。

由此可見,美國及其盟友踐踏人權、辱沒良知的暴行並非個案,而是長期、系統性存在的普遍現象。美英等國在對待戰爭中被屠殺和傷害的無辜平民時所表現出的“人權觀”和他們平日裏所宣揚的“自由平等”的“人權觀”形成了鮮明對比,充分暴露了這些國家人權觀的虛偽和雙標。

美利堅大學人權問題專家傑弗裏·巴克曼曾一針見血地指出,美英這種行為“隨意剝奪了大量生命——這是最惡劣的侵犯人權行為”。伴隨著民粹主義狂潮、種族主義暗流和極端現實主義思想的涌動,美英等國對“非我族類”的原住居民犯下了劣跡斑斑的人權罪行;對於發展中國家,特別是與其意識形態不一致的國家、或者觀念認知利益有衝突的國家,高舉著“人權教師爺”大棒,肆意攻擊、醜態百出。正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所指出的那樣,那些“捍衛人權”調門喊得最高的國家,恰恰是殘害無辜百姓最多的“劊子手”;那些攻擊別國人權狀況最起勁的國家,恰恰最應該坐到世界人權的“被告席”上。

(編審:唐華 郭素萍 張艷玲)

【責任編輯:盧小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