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美高官接連訪沙修補關係 "安全換石油"紐帶消失

2023-06-08 09:26

來源:成都商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6月6日至8日訪問沙烏地阿拉伯。繼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之後,這是一個月內第二名美方高級官員訪問沙特。

■ 美國與沙特這對傳統盟友分歧不斷,不信任感加深。所謂“破鏡難重圓”——連美國總統拜登親自出馬都沒能補好,沙利文和布林肯能搞定嗎?同沙特等中東國家關係的現狀恰如一面鏡子,美國應該好好攬鏡自觀。

美連續訪沙修補關係 “不會留下真空讓其他對手來填補”

據美國國務院消息,布林肯此訪除了同沙特討論雙邊、地區和國際事務,還將出席美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海合會)部長級會議。此外,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蘇丹武裝衝突、葉門問題也在議題清單上。

布林肯此訪還試圖為沙特同美國“兄弟”以色列關係轉圜扮演“中間人”角色。出訪前一天,布林肯信誓旦旦在美國-以色列公共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宣稱,“促進以沙關係正常化可以給美國帶來切實的國家安全利益”,美國必須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雄心不小,要談的事挺多,但真實目的只有一個。正如美國國務院負責阿拉伯半島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幫辦丹尼爾·貝奈姆所説,布林肯無疑想借此訪傳達一個信號——“美國將繼續留在中東地區”“不會留下真空讓其他對手來填補”。

此訪恐難有突破 不管是人權還是真金白銀兩國分歧都很大

沙特政治分析人士艾哈邁德·易卜拉欣指出,儘管不能説沙美關係已跌入谷底,但兩國分歧顯然很大。

別説沙利文和布林肯了,就連美國總統拜登本人去年親自出馬訪問沙特,效果也著實尷尬。拜登曾就人權問題“教訓”沙特,還聲稱要讓沙特“付出代價”、受到孤立。結果,在訪問沙特時,拜登又試圖在年輕的沙特王儲穆罕默德面前挑起話茬談談人權,反被對方以美軍黑獄事件為例“上課”。

除此之外,美沙在真金白銀的問題上也有過節。

沙特《歐卡茲報》刊文指出,布林肯想要與沙方討論經濟和地區安全等問題,但這些美國的關切已不再是沙特的優先事項,美沙之間“以安全換石油”的紐帶已消失。

去年2月烏克蘭危機升級後,據美國媒體報道,沙特等國領導人“拒接”拜登敦促增産石油以平抑油價的電話。去年10月,以沙特作為“領頭羊”的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産油國宣佈大幅減産計劃。

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産油國6月4日將減産協議延長至2024年。同時,沙特宣佈7月實施單方面額外減産。這一做法若繼續推高油價,對謀求連任路上的拜登恐怕不是好消息。

“一極獨大”時代已結束 沙特人明白自己還有其他選擇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來美國從中東地區戰略收縮,對該地區投入減少,加上地區安全形勢總體好轉,以沙特為代表的國家對美依賴有所降低。

尤為令人可喜的是,中東地區近期出現“和解潮”——沙特與伊朗復交、沙特與敘利亞“破冰”、敘利亞重返阿拉伯國家聯盟。這些明明是好消息,但美國的態度陰陽怪氣,甚至屢屢公開批評,總之不願接受不方便自己繼續插手搗亂的新現實。

美國得克薩斯農業與機械大學國際事務教授格雷戈裏·高斯説:“美國一極獨大的時代已宣告結束,沙特人明白這一點,併發現自己還有其他選擇。”

沙特政治分析人士易卜拉欣認為,當前,不僅中國同沙特的關係取得快速發展,中國作為海合會戰略夥伴的重要地位日益凸顯,這樣的重要變化同樣引人矚目。

新聞多一點

印媒:又一次,沙特與美國“敵人”握手

據《印度教徒報》網站6月5日報道,沙特歡迎委內瑞拉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對其進行正式訪問。沙特聯繫了美國的又一個“敵人”,這個石油資源豐富的君主國正在展開一系列外交活動。

報道説,據官方媒體沙特通訊社報道稱,馬杜羅于4日晚間抵達沙特城市吉達,受到沙特官員的歡迎。

報道稱,馬杜羅于2018年再次當選委內瑞拉總統。由於大多數反對黨拒絕承認大選結果,並通過成立“臨時政府”來挑戰馬杜羅的統治,令該國陷入嚴重的政治和經濟危機。

美國支援委內瑞拉反對派,並對馬杜羅政府實施嚴厲制裁,希望這能改變委內瑞拉政局。然而,馬杜羅政府在俄羅斯、土耳其和伊朗等國的支援下抵制住了制裁影響。綜合新華社、參考消息

評論

中東國家逐漸分清“敵友關係”

美國很著急

中東國家越來越“不聽話”了,這讓美國有些著急。

據外媒報道,沙利文在沙特期間大談“重大戰略性基礎設施項目”,以實現“供應鏈多樣化”。他還説,美國正尋求在中東建立一個“防空和海上安全綜合架構”。而布林肯則在行前的一次會議上宣佈,美國將增設一個高級外交職位,以“協助促進中東地區一體化”。不過根據彭博新聞社報道,與會者對布林肯這一説法反應冷淡。

美媒分析指出,拜登政府增設新職位的決定,顯示出華盛頓試圖讓以色列與包括沙特在內的中東國家間的緊張關係降溫。另有分析稱,美國高層官員連續訪問,顯示美國正在中東進行“重新戰略定位”,即美國以其他形式和方式恢復在該地區的存在和部署,並將美國剩餘力量重新分配以應對“其他威脅”。至於這個“其他威脅”是誰,地球人心知肚明。

這裡有一個細節值得注意:公開報道顯示,無論是沙利文還是布林肯,二人的行程都不包括美國在中東的重要盟友以色列。這在以前是很罕見的,足見美國改善與沙特關係的急迫性,顯示拜登政府決心讓美沙之間的冷淡關係翻篇。

但外界並不看好美國高層的訪問。西班牙《國家報》認為,沙特和美國關係的惡化其來有自。幾十年來,兩國關係只是建立在利益互換上。由於近年來美國努力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致力於開發替代能源,且沙特也對美國提供的“軍事保護”提出質疑,讓兩國關係出現裂痕。一個明顯的例子是,2021年初,拜登政府決定對沙特和阿聯酋禁售特朗普政府時期已批准的F-35戰機等武器,這讓沙特很不滿。

路透社報道也稱,布林肯此訪“預計不會取得突破”。有分析指出,當前,中東地區國家的戰略自主性顯著增強,不甘於充當美國在中東利益的代理人。美國不甘心失去在中東的影響力,但它企圖依靠舊有思路來修復關係、重振中東同盟體系,已不太可行。

事實上,美國如今的窘境主要還是它自己一手造成的。美國的中東政策一向都是利用伊朗、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之間的矛盾“分而治之”,一個充滿混亂、對抗、衝突的中東才符合美國利益。但自今年3月,伊朗與沙特關係實現歷史性緩和後,中東“和解潮”也迎來越來越多的積極跡象,打了美國一個措手不及。

最近,伊朗方面再次主動出擊,宣佈海灣地區將組建一個新的海軍聯盟。這似乎顯示,伊朗與地區成員之間,已經有了相當程度的互信。目前沙特方面對此還沒有作出正式回應。如果它接受了伊朗的提議,對中東局勢來説將是又一個深刻的改變——就在幾天前,阿聯酋宣佈,在評估了安全關係後,它在兩個月前退出了一個由美國主導的中東海上安全聯盟。伊朗的提議無疑是對美國領導的保障航行安全行動的替代方案,恐怕美國不惜一切也要把這個提議攪黃了。

中東盟友“人心散了,隊伍不好帶了”,美國很著急。實際上,它著急的深層次原因可能是,中東國家正逐漸分清“敵友關係”:當伊朗不再是敵人,而美國不再是朋友,真正的地區安全還會遠嗎?這種轉變不會一蹴而就,而一旦發生就意味著,美國在中東的霸權地位可能會逐步消失。

【責任編輯:唐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