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傳承紅色基因 增強新時代青年的志氣骨氣底氣

2023-06-02 10:37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作者:孫維雁(沂蒙幹部學院副教授)

紅色基因是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內核和政治標識。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紅色基因發展傳承,強調要教育引導全黨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産黨人精神血脈。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新時代青年重任在肩,應從紅色文化中感悟黨的苦難與輝煌,使紅色基因薪火相傳,不斷長志氣、硬骨氣、蓄底氣,不辱使命,不負人民。

紅色基因為增強新時代青年的志氣、骨氣、底氣提供價值導向。馬克思主義理論是紅色基因産生、形成的理論指南。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夠克服重重困難險阻,從勝利走向勝利,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結合具體實際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紅色基因的生成與中國共産黨堅定的理想信念追求同向同行,崇高的馬克思主義信仰和堅定的共産主義理想是紅色基因形成的重要基礎和價值導向。青年要把學習奮鬥的具體目標同民族復興的偉大目標結合起來,立鴻鵠志,做奮鬥者。增強新時代青年的志氣、骨氣、底氣,就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樹立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

紅色基因為增強新時代青年的志氣、骨氣、底氣提供精神動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構築起了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譜係,積聚起了獨具時代特點,蘊含著共産黨人崇高精神、堅定信念、高尚品格和優良作風的紅色基因,這是革命精神的傳承,是中華民族的精神紐帶。紅色基因是中華民族精神的基因符號與先進理念載體,一方面傳遞著厚重榮光的歷史記憶,另一方面以其獨具魅力的精神符號密碼熔鑄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中,成為新時代青年砥礪奮進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新征程上的強大精神動力。

紅色基因為增強新時代青年的志氣、骨氣、底氣提供前進養分。一部紅色基因的傳承史也是一部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改初心、不辱使命的奮鬥史。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青年強,則國家強。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幹的舞臺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新時代青年是實現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生力軍,要讓紅色基因融入血脈,將紅色基因的強大凝聚力內化於心,將中國共産黨人傳承的優秀品質外化于行,用紅色基因砥礪自己的志氣、骨氣、底氣,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夯基壘石。

以初心使命涵養志氣。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紅色基因源於中國共産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寶貴精神財富。新時代青年必須時刻牢記初心使命,立志將個人夢與中國夢的實現結合起來,以不負人民的無我之心擔當起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使命。一要學史長志氣。要在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和社會主義發展史中進一步感悟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使命,了解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從而增強青年群體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培養堅定的理想信念,引導廣大青年從中華民族五年多年曆史長河中總結經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二要學理明志氣。賡續和傳承紅色基因,歸根到底就是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理論為指導、堅定理想信念。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新時代青年要在成長過程中學好、學深、學透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學在日常,用在日常,從紅色基因中尋找努力目標、努力方向,樹立新時代理想。

以鬥爭精神鍛造骨氣。紅色基因中蘊含的敢於鬥爭、善於鬥爭的擔當奮進精神是一種內在的驅動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革命戰爭年代青年不怕犧牲、不畏強敵的鐵骨,建設年代青年披荊斬棘、迎難而上的風骨,改革開放新時期青年敢為人先、只爭朝夕的傲骨,都是當代青年增強骨氣的不竭動力。新時代青年在各種困難和挑戰面前要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不畏強權威脅,不懼前路風險,知難而進、迎難而上,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鬥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中挺起中國人的脊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以守正創新厚培底氣。底氣源於自信正義、實踐創新。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顛覆性錯誤,創新才能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紅色基因中蘊含的堅守正道、開拓創新等都是新時代青年該有的精神風貌。青年群體是祖國和人民的希望所在。青年要敏于修德、善於修心,賡續紅色血脈,堅定“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讓清風正氣、蓬勃朝氣遍佈全社會。當下的新興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既是機遇也是挑戰,新時代青年作為人才的後備軍,要增強學習意識,用堅實的知識夯實根基,練就一身真本領,紮根實踐沃土,在實踐中不斷創新,擔當作為,為新時代建功立業。

【責任編輯:高霈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