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貫通理論實踐 提升能成事的真本領

2023-06-01 14:47

來源:經濟日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強化理論武裝,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撲下身子、沉到一線接地氣;突出問題導向,建立重大項目清單,著力解決事關發展全局的重點難點問題……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堅持貫通理論學習與推動實踐,有力有序做好各項工作,以實現高品質發展的新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

“凡貴通者,貴其能用之也。”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也不能少”的使命擔當勠力奮鬥,我們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引領下,祖國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人民生活實現全方位改善……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不斷在實踐中彰顯偉力。

學習的目的在於運用。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要使其成為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學思想、見行動,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不斷提高推動高品質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範化解風險本領,加強鬥爭精神和鬥爭本領養成,提振銳意進取、擔當有為的精氣神。

黨和國家事業越發展,對領導幹部的能力要求就越高。中國式現代化是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需要我們探索創新;改革發展中的很多新情況、新問題,往往無先例可循。面對新征程上的全新課題、遭遇的艱難險阻、經受的風險挑戰,如果不提高學習能力、練就過硬本領,一旦“老辦法”不管用、“新辦法”不會用,就難以打開事業發展的新天地。

這勢必要求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以推進此次主題教育為契機,提升能成事的真本領,練就敢擔當的寬肩膀。要“身”入群眾、“心”到基層,奔著困難多的地方去、朝著挑戰大的方向走,通過調查研究發現真問題。而真正解決這些問題,最重要的是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找方法、找思路、找遵循,積極識變應變求變,把所學所悟轉化為解決各種複雜問題、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能力,轉化為銳意進取、擔當有為的精神狀態,轉化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務實行動。

真抓才能攻堅克難,實幹才能夢想成真。無論發現真問題還是真解決問題,都與幹事創業的政績觀緊密相連。一方面,要牢記“為民造福是最大政績”,把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實事作為檢驗政績的重要標準;另一方面,要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防止政績衝動、盲目蠻乾等現象,克服急功近利、急於出成績等心態,扎紮實實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新進展新突破。

“我們的幹部要上進,我們的黨要上進,我們的國家要上進,我們的民族要上進,就必須大興學習之風,堅持學習、學習、再學習,堅持實踐、實踐、再實踐。”這是我們從過去走到現在的經驗總結,也是走向更加美好未來的底氣。(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經濟日報評論員)

(責任編輯:臧夢雅)

【責任編輯:高霈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