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履行使命 捍衛和平(環球走筆)

2023-05-29 14: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5月29日是國際維和人員日。此時,我正與中國第二十一批赴黎巴嫩維和部隊的戰友一道,在複雜環境下開展掃雷作業,在維和戰場上忠實履行使命、捍衛和平。

黎巴嫩維和任務區是中國在海外執行維和任務的地區中唯一擔負掃雷、排爆任務的地區。雖然我曾在國內多次執行邊境應急掃雷任務,但在黎巴嫩和以色列邊境附近的雷區,我更感受到任務之艱巨。黎以邊境地區經歷過多次武裝衝突,局勢長期動蕩。2000年,聯合國主導在這裡劃定了一條長121千米的臨時停火線,稱為“藍線”。“藍線”附近雷區密布,堪稱“死亡地帶”。我們的任務就是在“藍線”附近雷區開展人道主義掃雷。這裡遺留了上千個雷場,埋設了數十萬枚地雷,有的地雷因埋設時間過長而極不穩定,有的地雷因被雨水沖刷而發生移位,有的地雷還被設置了詭計裝置……這些都導致探排的安全風險極大。

我和戰友們逐個實地考察需要完成掃雷任務的雷場,根據實際情況和掃雷標準作業程式制定工作計劃。有一次,我們在開始清排新雷場時發現金屬碎屑遍佈,到處都是信號源,無法正常作業。遇到這種情況,只能先用探雷器探測出現信號的地方,然後一層一層進行挖掘,等到沒有信號干擾後再開始作業。該雷場曾遭人為破壞,最大問題是“遺失地雷”太多。每次遇到“遺失地雷”,我都會告訴現場組長沉著冷靜,按照流程進行作業。我最擔心的是出現不可控的情況,因為未知的背後可能就是血與火的考驗。

我們的探雷器作業深度是25釐米,但有些地雷因為自然環境的影響會埋得比較深,只能邊挖邊探、邊探邊挖。我們挖掘最深的一個地雷深達62釐米,遠遠超過探雷器的工作深度。信號源被框定後,作業手只能跪在地上,像考古那樣用小鏟子一點點進行挖掘。當時正值黎巴嫩最熱的時候,作業手衣服被汗水浸濕後很快曬乾,留下的鹽漬格外清晰。當挖掘到62釐米的位置時,深埋地下幾十年的地雷才露了出來,大家都松了一口氣。

維和任務區環境複雜,給掃雷工作帶來極大挑戰。今年4月6日下午,我正帶領修理工在雷場附近搶修故障車輛,突然有組織從黎巴嫩境內向以色列發射火箭彈,第一枚火箭彈在我們頭頂被以方攔截後爆炸,火箭彈的尾翼清晰可見。當時我的第一反應是迅速組織人員撤離到最近的應急避險掩體。此刻,兩公里、幾分鐘的路程顯得極其漫長。應急避險掩體中沒有水和食物,無法長時間隱蔽。通常,報復行動會隨之而來,下一刻可能會更加危險。經多方協調,直到晚上我們才在短暫停火窗口期撤回營區。

有人把掃雷行動比作“在刀尖上跳舞”,為維護世界和平,我們願做“刀尖上的舞者”。中國第二十一批赴黎巴嫩維和部隊中,有17人是“八一勳章”獲得者杜富國的戰友,忠誠使命、英勇無畏是大家共同的座右銘。自2022年8月部署到任務區以來,我們相繼開展“藍線”掃雷、未爆彈銷毀和簡易爆炸物處置等任務,累計清排雷場面積7100余平方米,銷毀地雷1300余枚、未爆彈1枚。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司令拉薩羅稱讚:“中國掃雷官兵不懼危險、不怕困難,一直以來保持‘零事故’‘零傷亡’的記錄,為維護南黎地區和平穩定作出了突出貢獻。”

【責任編輯:高霈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