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智庫中國>

深化合作,共促粵港澳大灣區期刊高品質發展

2024-04-15 15:33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4月10日,由廣東省期刊協會與香港期刊傳媒公會聯合舉辦的“粵港期刊交流與合作”座談會在香港紫荊雜誌社舉行。

香港期刊傳媒公會會長、《紫荊》雜誌社社長楊勇主持座談會,他表示,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加速推進,香港與廣東的交流更為密切。當前粵港澳大灣區期刊發展面臨機遇,各期刊要深度參與大灣區經濟社會發展,在服務中心大局中進一步發揮助推作用,通過加強交流、學習,攜手互助,互通有無,推動思想、文化、科技、藝術方面的融合發展,積極探索多元化發展新模式,激發媒體新活力。

香港期刊傳媒公會主席、《鏡報》月刊執行社長徐新英介紹,5年前,在社會各界的支援下,《紫荊》雜誌和《鏡報》月刊牽頭共同發起成立香港期刊傳媒公會。在這5年裏,香港期刊傳媒公會的50多家期刊界的主流成員,作為最主要的傳統媒體,堅守底線,不忘初心,與時俱進,不斷創新,以自身的特色和優勢,對人們所關注的熱點、疑點、難點和焦點問題進行了立體、全面的脈絡梳理並作出了深刻的分析,充分發揮了期刊媒體的影響力。她指出,幾乎所有的期刊雜誌都創辦了自己的新媒體,可以及時開發各種動態新聞,彌補過去時效性不足的短板。

廣東省期刊協會會長陳彤彬表示,粵港兩地期刊應宣傳闡釋灣區政策,凝聚各方智慧,發揮兩地期刊在人才聚集和資源整合等方面的獨特優勢,報道好香港同胞參與大灣區建設發展的多彩實踐,報道好大灣區建設發展在生態建設、文化建設、教育合作、科技創新等方面取得的豐碩成就。粵港澳大灣區的期刊媒體,應該貼近民生,以更大的共鳴度和感染力,推動人文交流,以文化融通促進大灣區融合發展。粵港兩地期刊需突破傳統思維,加強互聯互通,建立媒體互訪機制,打造全媒體合作平臺,在新聞報道、業務培訓、人才培養等方面進一步開展合作,更大範圍實現資訊交互、資源共用,共促粵港澳大灣區期刊行業可持續發展。

《廣東社會科學》《廣州市人民政府公報》《人之初》《深圳大學學報(人文社科版)》等13家廣東省期刊協會會員單位代表,以及《紫荊》《鏡報》《中國評論》《瞭望新時代》等7家香港期刊傳媒公會會員機構分別介紹了各自期刊特色,並就“粵港期刊交流與合作”“粵港期刊轉型發展”等問題進行深入探討,就香港期刊傳媒公會與廣東期刊協會加強聯動、共用資源、建立恒常暢通的聯繫機制達成共識。

【責任編輯:蔣新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