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智庫中國>

世界中國學研究論壇成功舉辦

2024-04-09 11:54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中國網4月9日訊(記者 蔣新宇)世界中國學研究論壇于8日在京舉辦。這次論壇是世界中國學研究聯合會成立以來舉辦的首次國際性學術論壇,旨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致“世界中國學大會·上海論壇賀信精神,推動中國學研究繁榮發展。來自20余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的60多名海內外知名專家學者齊聚北京,圍繞中國學研究展開深入研討。

論壇現場  世界中國學研究聯合會理事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原院長謝伏瞻作主旨演講

中國社會科學院秘書長趙志敏致歡迎辭,並宣佈聯合會網站“中國學研究網”正式發佈。世界中國學研究聯合會理事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原院長謝伏瞻作主旨演講。

中國學是歷史中國之學,也是當代中國之學。這次論壇設有“中華文明與文明交流互鑒”“中國式現代化與全球發展”兩個分論壇。在“中華文明與文明交流互鑒”分論壇上,國內外相關學者從各自研究領域出發,闡明中華文明歷史源頭和發展脈絡,探討中華文明的鮮明特性和活力源泉。中外嘉賓指出,應加強中華民族現代文明與世界各國各民族的文明交流交融,在文明交流互鑒中推進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建設,增強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國際傳播力、影響力,由此推動各國合力開拓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

在以“中國式現代化與全球發展”為主題的分論壇中,中外與會專家聚焦中國與世界各國的交流合作,推進落實全球發展倡議,推動實現以人民為中心的全球可持續發展,向國際社會分享中國發展經驗和做法,並就經濟增長、創新驅動、綠色發展、增進民生福祉、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等議題闡發各自的看法。

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高端智庫首席專家、學部委員蔡昉,南方中心執行主任卡洛斯·科雷亞,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人類發展報告辦公室主任佩德羅·孔塞桑,義大利那不勒斯東方大學東亞歷史系教授白蒂,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學部委員張宇燕等海內外知名專家先後在世界中國學研究論壇做專題報告。與會專家高度評價這次論壇,認為論壇不僅展示了世界中國學最新發展趨勢和前沿動態,也為全球中國學研究者提供了思想借鑒和交流對話的重要平臺。

【責任編輯:蔣新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