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智庫中國>

首屆“AI善治論壇”在京召開

2024-03-18 15:58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3月16日上午,“AI善治論壇 人工智慧法律治理前瞻”專題研討會在北京友誼賓館順利舉辦,會議發佈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工智慧法(學者建議稿)》,起草專家組由中國政法大學數據法治研究院、西北政法大學法治學院、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法學院、華東政法大學數字法治研究院、西南政法大學科技法學研究院、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智慧財産權研究中心七家單位的專家組成。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人民公安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北京電子科技學院等二十余所全國高校的專家學者出席了此次會議。

會議探討了如何更好地引導和規範未來人工智慧産業的健康發展。起草專家組經過一年的緊張工作,特邀國內人工智慧治理領域的技術專家、法律專家、實務專家提出建議,為完善《人工智慧法(學者建議稿)》提出具體意見,共同回應現實需求,為立法建言獻策。會議分為兩個單元,分別就《人工智慧法(學者建議稿)》和人工智慧法律治理問題進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討論。

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數據法治研究院院長時建中致辭。時建中指出,人工智慧立法,需要明確《人工智慧法(學者建議稿)》的定位和目標,確定調整範圍和對象,提煉需要立法解決的問題,特別是重點問題,進而提出相應的法律對策,併為技術進步和制度完善預留介面。同時,時建中教授認為,研究人工智慧立法,對於人工智慧相關學科的發展有著特別的助推作用。

本次“AI善治論壇”研討會的成功召開,為未來我國人工智慧立法和實踐提供了寶貴的參考經驗,更為我國人工智慧法律的未來發展提供了寶貴的思路和方向。

未來“AI善治論壇”也將不斷探索與實踐,力爭成為推動我國人工智慧領域治理進步的重要平臺。論壇將密切關注人工智慧發展動態和治理重點,定期舉辦會議,匯聚各方智慧,總結人工智慧治理的最佳實踐和最新進展,推動建立健全我國人工智慧治理體系,確保技術發展與社會價值觀的和諧統一,以“善治”促“善智”,使AI善治論壇成為促進我國人工智慧健康發展的重要力量,助力中國人工智慧立法發展。

本次會議得到了《法律科學》《法商研究》《現代法學》《華東政法大學學報》《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北方法學》《數字法學評論》《北航法律評論》的支援。

【責任編輯:蔣新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