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智庫中國>

免疫規劃走向優化,保障兒童健康成長

2024-03-14 15:56

來源:人民日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從1978年實施國家免疫規劃開始,40多年來,我國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疫苗接種服務體系,尤其是兒童疫苗接種方面,覆蓋疾病不斷增加、疫苗研發水準不斷提升,兒童疫苗接種率達到並持續維持在很高的水準,有力地保障兒童健康成長。”中華預防醫學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馮子健表示。

3月13日,馮子健與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衡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崔海霞,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疾控中心主任劉曉青,北京清華長庚醫院兒科副主任晁爽共同做客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直播間,圍繞“優化免疫策略,擴大免疫規劃”進行探討。

作為一名在臨床工作22年的兒科醫生,晁爽對於疫苗接種體系的完善有著切身體會,“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風疹等傳染病在我讀書時還很常見,現在臨床上幾乎很難見到這些病例,這就是疫苗接種帶來的好處。”

馮子健介紹,目前,脊髓灰質炎、白喉、麻疹等嚴重威脅生命健康的疾病已在我國消除或接近消除,而B型肝炎、流腦、日本腦炎等疾病發病率已經達到了極低水準。

目前,我國多地都在常規免疫規劃之外出臺免疫政策。以提升適齡女孩接種HPV疫苗為例,崔海霞介紹,包括河北邯鄲、唐山、石家莊、衡水在內,近幾年廣東、海南、福建、內蒙古鄂爾多斯、山東濟南、福建廈門、江蘇無錫等地,均出臺了適齡女孩HPV疫苗免費接種的政策。今年,崔海霞帶來了將HPV疫苗納入國家免疫規劃的建議,呼籲為9~14周歲女孩接種HPV疫苗。

劉曉青同樣連續2年呼籲將HPV疫苗納入國家免疫規劃。在今年兩會上,劉曉青帶來了“完善我國預防接種體系”的建議,1978年起我國實施國家免疫規劃,2007年國家免疫規劃擴大範圍,確定14個疫苗預防15個病種。但隨著疫苗接種的需求不斷增長,現行免疫規劃存在較大的優化空間,“需要充實擴大免疫規劃工作的內涵,以兒童重點免疫規劃為重點,轉向全人群全生命週期的免疫服務。”

目前,世界衛生組織推薦優先應該納入免疫規劃的10種疫苗中,中國尚有4種沒有納入免疫規劃,分別是預防宮頸癌的HPV疫苗、預防肺炎等的PCV肺炎球菌疫苗、預防細菌性腦膜炎等的Hib疫苗和預防腹瀉的輪狀病毒疫苗。

“上述四種疫苗針對的疾病在全球範圍內發病率較高,同時已有全球研究資料充分肯定其有效性,將其納入國家免疫項目,有助於為適齡兒童提供更廣泛的健康保障,並增進接種服務的公平性。疫苗納入國家免疫規劃需要經過嚴格的審核程式,除了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以外,還需評估疫苗接種項目的經濟性,以及供應能力,此外還需要考慮接種服務的能力、公眾接種意願等。”馮子健表示。

晁爽介紹,我國一直是兒童肺炎鏈球菌肺炎疾病負擔最高的國家之一,但目前兒童肺炎鏈球菌疫苗仍屬於自費疫苗,由於價格高、家長認知率低等原因,目前疫苗接種率不高,“如果能將其納入國家免疫規劃,能為許多家庭減輕負擔,更好保護兒童群體健康。”

多位專家建議,可通過政策支援、加強全球合作等方式,豐富優質疫苗種類;完善疫苗供應體系,確保疫苗品質和安全;此外,優化接種服務管理,加大宣傳力度,普及疫苗知識,同樣有助於促進我國免疫事業的發展進步,提升全民免疫水準。

【責任編輯:蔣新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