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智庫中國>

第八屆太和文明論壇經濟分論壇于倫敦舉辦

2024-02-20 17:43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當地時間2月17日下午,第八屆太和文明論壇首場活動——“倫敦政治經濟學院中國發展論壇暨太和文明論壇經濟分論壇”在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謝赫·扎耶德劇院舉行。有關專家圍繞後疫情時代世界與中國經濟發展、如何增強經濟韌性、尋找經濟發展新動能等議題進行了深入分析與探討。

太和智庫高級研究員、中國商務部歐洲司司長(2003-2015)孫永福在論壇上表示,2023年中國經濟實現了5.2%的增長,儘管這一數字略低於疫情前水準,但也反映出中國經濟四十多年來保持中高速增長背後的韌性與動力。同時,他也對中國經濟過度依賴實物資産(目前佔中國國內生産總值三分之一),以及如何找到新的發展動能表達了關切。孫永福先生指出,中國正在調整政策,計劃在經濟適用房、城市改造等方面投資3500億元,並進一步推動出口市場的多元化,目前東盟與中國的雙邊貿易額已超越歐盟,同時,中國還在升級供應鏈政策,將電動汽車等新興産業囊括其中。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高級訪問學者、Firoz Lalji非洲研究所中非項目主任于澤對全球經濟形勢進行了概要分析,並指出美國在全球市場的主導地位有所下降。她認為,全球經濟正面臨通縮、債務、脫鉤和人口四重困境,中國出現輕微通縮,全國68個城市房地産價格顯著下降。相關動向預示中國經濟將逐步過渡,並需要尋找新的增長動能。

太和智庫高級研究員、澳門城市大學中國與世界研究中心創始合夥人、Asia Narratives主席艾那·唐根(Einar Tangen)對比分析了中美債務情況,認為美國當前的做法是一場“龐氏騙局”。他強調,政治與經濟不可分割,在人類社會進入數字時代的過程中,得益於生産力的提高和性價比較高的數字支付系統,全球經濟重心或將進一步東移。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經濟係實踐高級講師、係導師朱迪特·夏皮諾(Judith Shapiro)表示,目前存在出現經濟恐慌的可能性。她倡導提升人力資本,促進性別平等,支援經濟自由,並認為這些均是保證經濟可持續增長的重要方面。

憑藉豐富的聯合國履職經驗及對中美關係的深入觀察,太和智庫高級研究員、澳門城市大學中國與世界研究中心創始主任、亞洲影響力資本聯合創始人劉揚聲對“中國經濟崩潰論”進行了駁斥。他指出,中國經濟在貿易戰與外部制裁中展現出強大韌性,“一帶一路”倡議在促進南南合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並表示,保持國際地區局勢穩定、避免衝突對於全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太和智庫高級研究員、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世界發展研究所副所長(2000-2014)丁一凡指出,在一些夕陽産業逐步消亡的同時,中國的高新技術産業正取得日新月異的發展,並特別強調了需求側政策對於擴大中産階層規模、應對脫鉤風險與全球供應鏈碎片化挑戰的關鍵作用。

在互動環節,與會專家和聽眾還就中國金融、戶籍制度對經濟發展的影響、“海歸”人群職業前景、中國女性在勞動力市場中的角色等問題進行了交流探討。

該論壇由倫敦政經中國發展社團主辦,太和智庫協辦。社團主席李和原女士表示,論壇活動旨在為外國青年觀察中國提供多元視角,其對於增進外界對於中國的客觀認知具有重要意義。

【責任編輯:蔣新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