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智庫中國>

人民大學智庫報告:淡化所有制區分,釋放民營經濟活力

2024-01-23 15:46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1月20日,中國宏觀經濟論壇(CMF)月度數據分析會于線上舉行。會上發佈了主題為“中國經濟穩與進、破與立的再平衡”的分析報告。報告指出,在全球經濟復蘇勢頭不穩、國際地緣政經衝突加劇的背景下,2023年中國經濟實現了恢復性增長,全年經濟增長5.2%,完成年度增長目標,但總體仍處於“溫和復蘇”狀態,並且在經濟運作中存在修復節奏波動起伏、名義增長相對偏低、供需失衡矛盾仍存、物價與資産價格較弱等特徵。

報告認為,多重因素構成了經濟運作特徵的背後邏輯:“三重壓力”轉為“多重壓力”;中長期問題疊加短期矛盾集中釋放;增長動力結構性調整;預期不穩的持續存在;價格水準並未與經濟修復同步調整。2024年中國經濟仍將受到上述邏輯的持續影響,實現經濟的常態化運作,需要在“穩與進”、“破與立”中尋求再平衡,重點包括以下五個方面:投資需求和投資結構轉換的再平衡,消費需求結構和供給結構的再平衡,新舊動能轉換與傳統動能平穩銜接的再平衡,房地産調整轉型與行業向新發展模式轉變的再平衡,債務風險化解中中央加杠桿與地方穩杠桿的再平衡。

通過分析2023年中國經濟運作的特徵以及其背後的邏輯,報告認為,中國經濟在受到多重衝擊與擾動之後,尚未達到一個新的平衡狀態。與此同時,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2024年經濟工作的總基調是“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並提出“需要克服一些困難和挑戰”,“有效應對和解決這些問題”。報告據此指出,2024年中國經濟克服、應對當前多重壓力的關鍵,在於重點領域能否儘快實現“再平衡”,並且是在一個較優的水準上實現“再平衡”,從而推動2024年經濟在相對高基礎之上的平衡和增長。

展望2024年中國經濟,報告預計2024年全年經濟增長5%左右,並建議增長目標也設置在5%。參考趨勢分解法,報告預計2024年上半年經濟增速或相對較高,2024年四個季度增速或分別為:4.8%、5.8%、4.6%、4.6%,2023年與2024年的兩年複合增速為5%。

報告強調,多重積極因素的支撐中國經濟實現5%的增長目標:其一,拖累因素減輕,房地産投資在政策調整下或降幅收窄,低基數、美國製造業補庫存支撐出口增速;其二,工業生産的韌性和新舊動能的轉換,支撐工業增加值與製造業投資;其三,前期政策效應釋放,包括新增萬億國債額度的落地、對於民營企業的提振等;其四,政策空間支撐,財政支出力度仍有加大空間,貨幣政策也有一定降準降息的空間;其五,消費特別是服務消費仍或保持一定韌性,超額儲蓄或有一些釋放。

為實現2024年經濟增長目標,報告提出政策建議。

一是,“穩”的政策要加大力度,“穩”的要求不放鬆,保持宏觀政策的一致性、穩定性、持續性,穩定信心與預期。

二是,“進”的力度應持續,合理把握政策空間,需要更加積極的財政政策來應對當前經濟下行的壓力。同時,貨幣政策保持靈活適度、精準有力,從總量和結構方面進一步發力。

三是,“立”的節奏應當有所加快,加快釋放新動能的輻射帶動作用。通過包容性監管、優化營商環境激發新業態、新模式、新行業積極性。比如,支援裝備製造業設備更新等相關投資,加強高端製造業産業鏈條的協同促進,加強裝備製造對相關服務業和相關消費的帶動。鼓勵數字經濟與其他産業、行業與企業持續融合升級,發揮數字經濟的輻射帶動作用。

四是,“破”的過程應當更加穩妥,降低新舊動能轉換脫節形成的負面影響。房地産需進一步優化相關政策。地方債務問題需把控好短期與中長期的關係,加快構建債務風險化解長效機制。同時,針對不同類型産能過剩採取差異化措施解決問題。

五是,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深化所有制改革,淡化所有制區分,優化營商環境,釋放市場主體尤其是民營經濟活力。

本次研討會由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中誠信國際信用評級有限責任公司主辦。

【責任編輯:蔣新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