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理論中國> 理論熱點>

講好中國式現代化的故事

2023-05-12 16:01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析理論道】

新時代十年特別是黨的二十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中國式現代化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觀點,深刻回答了強國復興之路朝哪走、怎麼走的根本問題。講好中國式現代化的故事,是深化理論武裝所需,也是破除國際偏見所需,對於塑造良好的輿論環境具有重要意義。為此,既需要在宣傳闡釋的層面講好中國式現代化的目標、規劃、戰略,也需要在學術創新的層面建構起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自主知識體系,把思想力量和學術力量匯聚起來,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強大智力支援。

構建強國建設與民族復興相統一的國家敘事

近代以來,中國發展面臨三個方面的目標任務。一是作為目的的民族復興。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光榮夢想,也是中國共産黨一經成立就肩負起來的歷史使命。二是作為手段的現代化。實現民族復興就必須實現現代化,就必須實現“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三是作為道路選擇的社會主義。無論是實現民族復興,還是建設現代化,都必須遵循中國國情,在黨的領導下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如今,這三個要素在強國復興的國家敘事中實現了歷史的統一,而這一切是由新時代的主客觀條件共同孕育的。例如,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這是將現代化和民族復興一體謀劃的物質條件;中國共産黨彰顯出前所未有的使命擔當、歷史自信和歷史主動,這是將現代化與民族復興一體推進的精神條件;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全黨團結成為“一塊堅硬的鋼鐵”,這是將現代化與民族復興一體部署的政治條件;等等。

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將強國與復興統一起來,以全新視野詮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現方式。民族復興、國家強大、社會主義發展歷史性地交匯于中國式現代化,開啟了新時代新征程中國繼續前行的光明之路;民族事業、國家事業、黨的事業歷史性熔鑄于中國式現代化,統一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由此,中華民族奔赴未來的征程變得無比清晰——富民、強國、復興能否實現,全在於能否走通中國式現代化道路。

構建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敘事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黨的全部歷史的主題,這個主題是通過中國現代化的歷史探索彰顯出來的。近代以來,中國面臨“數千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陷於空前的生存困境。擺脫困境的唯一齣路,就是趕上時代特別是趕上世界現代化進程。中國共産黨誕生後,我們才真正提出了自己的現代化方案。新中國的成立,為謀劃現代化的藍圖創造了制度和政權條件。從新中國成立後提出“四個現代化”目標,到改革開放後黨的每次全國代表大會都從不同角度和不同側重點聚焦和強調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問題,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再到黨的二十大擘畫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一條清晰的歷史主脈,鑲嵌在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復興進程之中。

在黨的領導下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直至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通達民族復興的正確道路。黨的歷史、民族復興的歷史、中國現代化的歷史,有機統一在黨的理論創新與事業發展進程中。倘若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比作建造一座大廈,我們通過中國式現代化的施工方法已經完成了各項基礎性關鍵性工程。構建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敘事,對於把握黨的宗旨立場、初心使命,對於理解黨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幹的品格,對於彰顯黨一以貫之推進民族復興的政治定力和歷史韌性,具有重要意義。中國式現代化是在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探索出來的,是內生性、原創性的現代化理論與實踐的結晶。

構建中國式現代化的世界敘事

現代化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也是世界各國的普遍追求。當前,個別西方大國把自身現代化作為“唯一真理觀”,視中國式現代化為另類,極盡誣陷打壓之能事。這要求我們充分重視現代化的世界敘事問題,講好中國式現代化與人類命運福祉的關係,其中又以講好“共同特徵”與“中國特色”的關係為重中之重。

各國現代化具有共同特徵。比如,都會經歷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資訊化等發展進程;都注重綜合國力的提升,尤其是把經濟建設放在中心位置;都注重維護國內政局穩定和社會團結,注重科技、教育、人才、文化等軟實力建設;等等。但“共同特徵”不等同於“本質特徵”。本質特徵指向的是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這需要把握兩條基本原則。一是把握基本國情及其內在要求。一個超大規模的政黨帶領一個超大規模的國家實現一個超大規模的現代化形態,這是我們國情的基本面,尤以“人口規模巨大”為首要特徵,這詮釋了中國式現代化的艱巨和偉大。二是把握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屬性及其內在要求。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突出的是“人自由而全面的發展”的終極追求,始終圍繞“人的現代化”展開,這是中國式現代化的價值“總綱”,抓住了這個“綱”,也就牽住了“目”。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歸根到底服務於“人的現代化”,這是中國式現代化不同於西方現代化的鮮亮底色。這些“中國特色”,不只是理論問題,更是一種實踐理性。中國式現代化儘管從時間上晚于西方現代化,但卻彰顯出比西方現代化更科學的發展路徑、更高效的發展進程、更顯著的發展成就。因此,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特徵歸根到底也是實踐問題,是經過實踐檢驗和印證的真理。

當前,美西方佔據現代化解釋權、推行“現代化霸權”,是我們構建中國式現代化的世界敘事的重要時代背景。構建中國式現代化世界敘事的意義在於,以中國式現代化本質特徵為核心內容,講清楚講透徹中國式現代化為世界發展提供的新機遇、為人類對現代化道路的探索提供的新助力、為人類社會現代化理論和實踐創新作出的新貢獻,以破除西方話語霸權和理論壟斷,實現對人類現代化的理論深化與實踐拓展。

構建中國式現代化的文明敘事

現代文明是在現代化中孕育而生的,有什麼樣的現代化道路就有什麼樣的現代文明形態。歷史文化和社會制度的差異,原本就是人類文明的本來屬性,也決定了現代化道路的多樣性和現代文明形態的多樣性。有些西方大國,把“文明”與“文明形態”混淆起來,把自己開創的現代化“文明形態”擴展為整個“現代文明”,並以此為尺規比照他人、裁判他國,這在本質上是霸權邏輯。

中國式現代化是“五位一體”的現代化,也是“五位一體”的文明形態,是走社會主義道路的文明形態,是人類文明新形態。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開闢雄辯證明,人類文明走向現代化的模式並非定於一尊,人類現代化道路絕非限于一途。博大精深、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為中國式現代化奠定了厚重底蘊、賦予了鮮明特質。中國式現代化是在中華文明的豐厚滋養中孕育出來的,也必將推動古老的中華文明在革故鼎新中走向新輝煌,這是我們所開創的人類文明新形態的一個重要特徵。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現代化建設不僅令國家和民族面貌煥然一新,也讓中華文明煥發新生。中國式現代化所創造的人類文明新形態,不僅是人類現代化的新形態,也是中華文明的新形態,這種新形態建立在傳統文明的根基之上,又推動了中華文明的當代重塑和賡續鼎新。一方面,中華文明是我們堅定文化自信和歷史自信的重要基礎,是增強做中國人志氣、骨氣、底氣的重要依歸;另一方面,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實現了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激活了傳統文明觀念的生機活力。

中國式現代化作為人類文明新形態,實現了中華文明的豐富發展,也必將在與全球其他文明交流互鑒中豐富世界文明百花園。新時代的中國正在並將持續以自己的現代化實踐,為人類提供啟示:實現現代化的發展道路是多樣的而不是單一的,現代化進程可以與傳統文明的革故鼎新統一起來。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與實踐,必將書寫人類文明和世界歷史的嶄新篇章。

(作者:李冉,繫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院長)

【責任編輯:申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