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理論中國> 理論熱點>

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

2023-05-12 16:01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腐敗是危害黨的生命力和戰鬥力的最大毒瘤,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反腐敗作為黨自我革命的重要手段,始終貫穿于黨的奮鬥歷程,事關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事關事業興旺發達和人民幸福安康。新時代新起點新征程,面對新問題新挑戰新要求,需要我們秉持須臾不鬆懈的態度,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一刻不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決打贏反腐敗鬥爭攻堅戰持久戰,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現象,我們就必須堅定不移反對腐敗。”腐敗是黨內各種不良因素長期積累、持續發酵的體現,是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病原體,是自我革命必須破除的頑瘴痼疾。一方面,腐敗損害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破壞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嚴重危害著黨的生命力。腐敗對黨的執政基礎破壞力最大、殺傷力也最大,如果任由腐敗蔓延,最終必然亡黨亡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中國共産黨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前進動力的基點。只有堅守人民立場,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將反腐敗這一嚴肅的重大政治鬥爭進行到底,以高標準嚴要求持續推進反腐敗鬥爭,才能凝聚黨心民心,不斷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和群眾基礎。另一方面,腐敗破壞黨的政治紀律,背離黨的宗旨使命,嚴重削弱了黨的戰鬥力。腐敗造成黨員、幹部信仰危機、道德淪喪,嚴重影響黨的凝聚力和執政能力提升。嚴守政治紀律,是不斷增強黨的戰鬥力的重要基石;漠視政治紀律,則往往是一切腐敗現象的源頭。只有始終把嚴守政治紀律放在首位,穩得住心神,經得住考驗,做到廉潔過硬,重在取得實效,才能保持自我革命定力,踐行使命不負初心。

當前,腐敗這個黨執政的最大風險仍然存在,且呈現出新的階段性特徵。因此,反腐敗鬥爭一刻不能停,不能絲毫鬆勁歇腳,必須永遠吹衝鋒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對腐敗的頑固性和危害性絕不能低估,必須將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反腐敗鬥爭是一場攻堅戰、持久戰,是實現黨自我凈化的重器利器。黨的百年奮鬥歷程中,為永葆先進性純潔性、不斷防範被腐化被瓦解危險而開展的反腐倡廉工作貫穿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清醒認識到腐敗的危害,高度重視作風建設和紀律建設,提出“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經過延安整風和黨的七大,全黨形成了理論聯繫實際、密切聯繫群眾和批評與自我批評三大作風,這既是中國共産黨獨有的精神面貌,也有力保障了黨的自我革命開展與反腐倡廉工作。中央蘇區的反腐肅貪風暴、延安時期的廉政文化建設等相關工作都為後來的反腐敗鬥爭積累了寶貴經驗。新中國成立後,為鞏固人民政權,黨繼續把拒腐防變擺在重要位置。黨中央依靠群眾力量開展“三反”“五反”等運動,規定厲行廉潔的、樸素的、為人民服務的工作作風,有效凈化了新中國成立初期的黨風政風社風。改革開放以來,黨中央進行了一系列探索,形成了廉潔自律、辦案和糾風的反腐敗“三項工作格局”,明確了“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紀委組織協調、部門各負其責、依靠群眾的支援和參與”的反腐敗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表明瞭黨反腐敗的鮮明態度和堅強決心。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以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和反腐敗鬥爭,堅持內容上全涵蓋、對象上全覆蓋、責任上全鏈條、制度上全貫通,進一步健全了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

一百多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對腐敗問題堅決查處,不斷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必須認識到,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丟掉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永遠保持趕考的清醒和謹慎,始終把反腐敗鬥爭貫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全方位全過程。

如何跳出治亂興衰歷史週期率,是關係黨的韆鞦偉業、關係我國社會主義事業興衰成敗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過不懈努力,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週期率的第二個答案,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自我革命就是不斷清除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不斷提高自身免疫力,在黨的百年探索奮鬥中得出的防止人亡政息的歷史答案,也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剎住了一些多年未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頑瘴痼疾,清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十年來,黨所領導的反腐敗鬥爭,無論是鬥爭過程的激烈程度,還是鬥爭成效的影響深度,都充分體現出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

加強反腐敗鬥爭,推進自我革命,兩者緊密聯繫、相輔相成。堅持正風反腐不動搖是自我革命的關鍵舉措,勇於和善於自我革命是新時代反腐敗鬥爭不斷向前推進的邏輯主線。一方面,反腐敗必須以自我革命為旨歸。反腐敗不是游離于自我革命之外的另行約束,而是黨的自我革命的題中本義,是彰顯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鮮明標識,是黨深入推進自我革命的內在要求。另一方面,自我革命必須抓好懲治腐敗這一重大政治任務。推進自我革命,必須緊緊抓住反腐敗鬥爭不放鬆,始終保持對各種腐敗現象的高壓態勢,徹底清除損害黨的健康肌體的各種雜質和毒素。反腐敗與自我革命之間緊密聯繫,體現了新時代新征程我們黨管黨治黨的戰略自信、戰略清醒、戰略自覺。只有將反腐敗作為衡量黨的自我革命是否徹底的試金石,才能鞏固黨長期執政地位,贏得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主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以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深化標本兼治,堅決清除一切腐敗分子,保證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為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營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態”。反腐敗是一場攻堅戰持久戰,不能畢其功於一役。面對取得的成績,我們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一要構建起黨全面領導的反腐敗工作格局,持續加壓“不敢腐”。堅持和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集中統一領導,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必須從組織形式、職能定位、決策程式上將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具體化,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壓實各級黨委(黨組)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始終保持零容忍震懾不變、高壓懲治力量常在。二要紮緊防治腐敗的制度籠子,深化拓展“不能腐”。進一步完善黨內法規體系和反腐敗法律體系,形成前後銜接、左右聯動、上下配套、系統整合的反腐倡廉法規體制機制。堅持防微杜漸,設立監督防線,建立健全腐敗預警機制,防治腐敗滋生蔓延。前移反腐關口,深化源頭治理,加強重點領域監督機制改革和制度建設。增強制度剛性,確保制度落實,讓防治腐敗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三要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堤壩,鞏固提升“不想腐”。要時刻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清醒和堅定,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加強正面教育,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終身課題。注重反面警示,優化治理,深化以案促改促治,進一步剷除腐敗滋生土壤。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用廉潔文化滋養身心,增強黨員、幹部拒腐防變能力,勇於進行自我革命,形成“不想腐”的政治自覺。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正是因為我們黨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才能永葆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在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反腐敗只能進、不能退,要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三者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綜合發力,堅決打贏這場攻堅戰持久戰。

(作者:樊偉,係西南政法大學黨委書記、重慶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任編輯:申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