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理論中國> 理論熱點>

廉潔奉公樹立新風

2023-05-11 13:41

來源:人民日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堅定不移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就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狠抓工作落實

黨性是黨員幹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只有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總開關擰緊了,把思想覺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從不敢腐到不想腐

“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殊化”的焦裕祿,帶領蘭考群眾戰天鬥地;“不帶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為人民”的谷文昌,在荒山石灘造林,留下滿山木麻黃;群眾心中的“最美扶貧書記”黃詩燕,被同事視為嚴於律己的“好班長”,他惟願“省點時間幹點事”……這些群眾喜愛的好幹部,無不是嚴以律己、廉潔奉公的典型。為政清廉才能取信於民,秉公用權才能贏得人心。為奮進新征程凝心聚力,必須抓好黨風廉政建設,激勵廣大黨員、幹部踔厲奮發、勇毅前行。

“廉潔奉公樹立新風”,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五個具體目標之一。開展這次主題教育,要著力解決工作作風、廉潔自律方面的問題,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增強紀律意識、規矩意識,持續糾治“四風”,把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公正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推動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關係、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係、親清統一的新型政商關係,當好良好政治生態和社會風氣的引領者、營造者、維護者。

治國必先治黨,黨興才能國強。在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中,全面從嚴治黨之所以取得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産生全方位、深層次影響,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堅定不移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就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狠抓工作落實,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強保障。

黨的作風就是黨的形象。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進工作作風的任務非常繁重,八項規定是一個切入口和動員令。”從公款吃喝等具體問題抓起,從月餅、粽子等“小事”查起,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以嚴明紀律整飭作風,豐富了自我革命有效途徑,贏得了人民群眾由衷稱讚。實現“廉潔奉公樹立新風”的目標,必須抓住“關鍵少數”以上率下,持續深化糾治“四風”,重點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必須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促進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帶頭深入調查研究,撲下身子幹實事、謀實招、求實效;必須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涵養求真務實、團結奮鬥的時代新風。

黨性是黨員幹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只有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總開關擰緊了,把思想覺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從不敢腐到不想腐。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要深刻感悟黨的創新理論的真理力量、實踐力量、人格力量,夯實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涵養廉潔自律的道德修為。守住拒腐防變防線,最緊要的是守住內心。我們必須堅持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強化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改造,正心明道、懷德自重,勤撣“思想塵”、多思“貪慾害”、常破“心中賊”,以內無妄思保證外無妄動。

黨章中,“清正廉潔”“勤政為民”明確了要求;憲法宣誓誓詞中,“恪盡職守、廉潔奉公”昭示著決心。中國共産黨人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義,求的是大我。通過深入開展主題教育,廣大黨員、幹部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以忠誠乾淨擔當的實際行動奮勇爭先、建功立業,必能不斷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的華章。

【責任編輯:申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