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理論中國> 理論熱點>

凝聚僑心僑力 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

2023-05-11 13:38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5月9日,第十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在北京閉幕。本屆大會以“融通中外 推動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主題,來自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500位華僑華人社團負責人參會。廣大海外僑胞是連接中國與世界的重要橋梁和紐帶,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力軍,為中華民族發展壯大、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增進中國人民同各國人民的友好合作作出了重要貢獻。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為全球華人華僑交流提供了重要平臺,更有利於海外僑胞發揮融通中外的獨特優勢,攜手同心、勇毅前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矢志奮鬥、匯聚偉力。

僑務工作是黨和國家一項長期性、戰略性工作,始終與國家發展大局息息相關,與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相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把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緊密團結起來,發揮他們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的積極作用,是黨和國家的一項重要工作。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加強和改進僑務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復興的強大力量。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國各地積極貫徹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決策部署。通過加強頂層設計和整體謀劃,深化與海外僑胞廣泛聯誼,加大引進僑資僑智力度,加強華僑文化宣傳工作,深化為僑服務舉措等方式,不斷推動為僑服務取得顯著成效,以守正創新、積極穩妥之姿,切實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根本利益。疫情肆虐期間,尤見情誼深厚。國內疫情暴發初期,海外僑胞紛紛以捐贈款物、志願服務形式馳援祖(籍)國家鄉;海外疫情暴發時,我國開展暖僑惠僑行動,多措並舉幫扶海外僑胞和僑資企業——情懷桑梓、同心同行,中華民族的血液始終在千萬海外僑胞心間流淌,激蕩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磅薄力量。

廣大海外僑胞身處中外交流互鑒最前沿,在參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世界和平交流方面大有可為。今年,是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十週年。十年來,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變的大背景下,中國同149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形成了3000多個互聯互通、社會民生等合作項目——意氣風發、奮楫前行的中國,為廣大華僑華人提供了創新發展的廣闊舞臺,更為全球可持續發展持續注入蓬勃動能,展現著大黨大國的責任擔當。在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譜寫人類命運共同體新篇章的宏偉進程中,更要引導廣大海外僑胞繼續發揮好“雙向橋梁”的關鍵作用,守望相助、入鄉隨俗,做好聯通中國與世界的民間使者。通過“中話西説”,以國外民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對外講好中國故事,向各界全面介紹我國基本國情、價值理念和內外政策,將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更多展示給世界,把中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望傳向海外,夯實海外知華友華的民意基礎,不斷推動中國發展惠及全球發展與文明進步。

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世界各國人民前途所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夢。當前,中國人民正踔厲奮發,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邁向強國建設的新征程,廣大海外僑胞更要進一步發揮“以僑為橋”的作用,始終懷抱赤誠的愛國情懷,以國家發展、世界進步為己任,團結一心、眾志成城,積極促進中外交流與文明互鑒,為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譜寫更絢麗的篇章!

(作者:王禹欣)

【責任編輯:申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