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栗戰書:長期堅持不斷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文章來源:新華社 發佈時間:2018-03-21 19:33:54 責任編輯:趙超

栗戰書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一次會議上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長期堅持不斷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21日主持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一次會議。在會議完成各項議程後,栗戰書發表講話強調,做好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工作,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長期堅持、不斷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時政)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一次會議在京舉行 栗戰書主持並講話

3月2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栗戰書委員長主持會議並講話。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栗戰書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任期,正好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這給人大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賦予重大的歷史責任。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弘揚偉大民族精神,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栗戰書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人大工作,在重大問題上進一步統一思想,正確把握住、始終把握好。一要牢牢把握堅持黨的領導這個重大政治原則,旗幟鮮明講政治,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權威和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人大工作始終在黨中央領導下進行。二要牢牢把握人民代表大會作為國家權力機關的準確定位,依法行使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立法權、監督權、決定權、任免權,真正做到依法盡職。三要牢牢把握堅持人民當家作主這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進一步密切同人民群眾的聯繫,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四要牢牢把握依法治國這個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推進立法,確保法律符合憲法精神、體現黨的主張、反映人民意志。五要牢牢把握民主集中制這個國家政權的組織原則和活動準則,堅持集體行使職權、集體決定問題。在人大,為民用權和為黨盡責是高度一致的,各項工作都要務求取得黨和人民滿意的效果。

栗戰書指出,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的憲法修正案,把黨的十八大以來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寫進憲法,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國家指導思想的地位。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要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深入學習宣傳憲法,使憲法精神家喻戶曉、深入人心,使遵守憲法成為全體人民的自覺行動。要忠於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履行憲法使命,保證憲法實施,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堅強的憲法保障。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