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五次全體會議。習近平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這是習近平進行憲法宣誓。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中國網3月19日訊 (記者戚易斌 綜合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17日選舉産生新一屆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全票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外媒稱,新一屆國家領導人將帶領中國實現發展目標,為世界發展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在中國全國人大17日舉行的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選舉中,習近平獲得全部2970張贊成票。全場代表以“長時間熱烈掌聲”祝賀習近平當選,習近平向代表鞠躬致意。

據法新社報道,在贏得與會全部2970名代表支援後,習近平接受了全場代表起立鼓掌。在隨後進行的憲法宣誓中,習近平宣誓忠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報道稱,習近平自2012年出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以來就樹立了自己的威信,過去五年多的反腐行動令人印象深刻。

據歐洲新聞社報道,專家認為,習近平在中國政壇擁有權威和核心地位,獲得執政黨、軍隊和企業界的一致擁護。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報道稱,解決發展中的問題需要強有力的領導層,相信中國新一屆國家領導人將致力於深化改革,解決中國經濟結構性問題及推進反腐,這將有利於全球經濟增長。

《日本經濟新聞》報道説,中國全國人大全票選舉習近平為國家主席。作為新時代中國的領導人,習近平為中國人民勾勒出到2050年將中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圖景。

新加坡《聯合早報》的分析文章稱,習近平全票當選説明他當下在中國的威望和認可度非常高,中國全國人大也對外展示出團結一致實現奮鬥目標的信號,這有利於中國改革的穩定推進。

據《日本時報》網站報道,習近平已經證明自己是一位能幹、認真的領導人,他改善了經濟,擴大了中國的全球影響力,增強了國家業已強大的軍事能力,並且減少了腐敗——這在公眾眼裏是一組重大成就的集合。

埃菲社援引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中國問題專家艾麗斯•埃爾克曼的話稱,習近平希望中國不但能在經濟發展方面,也能在內部治理方面成為其他國家的靈感來源。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援引牛津分析(Oxford Analytica)的分析師凡妮莎•羅西的話稱,目前英國是中國的重要經濟金融夥伴。中國外交政策進入新時期,習近平再次當選國家主席保障了倫敦與北京之間的親密關係。

羅西表示:“習近平主席大力發展了中國的國際關係,並很可能繼續這一進程。英國將繼續扮演中國重要經濟金融夥伴的角色。”

《華爾街日報》的報道稱,在接下來的五年裏,習近平將依靠其核心領導班子來提振國內經濟、消除貧困和提升中國的國際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