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代表通道”收官:展未來發展信心

文章來源:中國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8-03-20 21:16:27 責任編輯:蘇向東

(兩會通道)“代表通道”收官:展未來發展信心

中新社北京3月20日電 題:“代表通道”收官:展未來發展信心

中新社記者 趙曄嬌

從中國製造的創新、民族團結一家親到民生幫扶,9名全國人大代表20日在人民大會堂回答記者提問。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代表通道”至此順利“收官”。

  圖為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航空研究院副院長、航空工業科技委副主任、殲20飛機總設計師、中國科學院院士楊偉,全國人大代表、江蘇康緣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江蘇康緣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肖偉,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浙江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沃爾沃轎車公司董事長李書福(左至右)接受採訪。中新社記者 侯宇 攝

中國製造洋溢創新氣息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20日説,到2020年,吉利90%以上汽車都是新能源汽車,將加快從傳統汽車向新能源汽車的轉型。

轉型依託于創新,李書福表示,該集團將繼續加大創新研發能力建設,在全球建設創新研發中心。同時,加大數字科技領域投入,向客戶提供跨時代的智慧移動空間産品。

繼稍早前亮相“代表通道”的全國人大代表、C919大型客機總設計師吳光輝之後,全國人大代表、殲20飛機總設計師楊偉作為又一位“國之重器”的幕後英雄,20日面對海內外媒體。他説,研製殲20,實現了打造跨代新機、引領技術發展、創新研發體制、建設卓越團隊四大目標。“未來,將會在戰鬥機的機械化、資訊化、智慧化發展的征程上不斷前行。”

  圖為全國人大代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于田縣蘭幹鄉民政社會保障事務所幹部如克亞木·麥提賽地接受採訪。中新社記者 侯宇 攝

兩封回信彰顯民族團結

新疆大叔庫爾班·吐魯木“騎著毛驢上北京”的故事傳頌至今。作為庫爾班大叔的後代,全國人大代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于田縣蘭幹鄉民政社會保障事務所幹部如克亞木·麥提賽地説,我們家有兩個傳家寶,一個是毛澤東主席接見曾外祖父的照片,一個是習近平總書記給我們家的回信。

“新疆各族幹部均把民族團結視為生命,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開展得紅紅火火,漢族和少數民族都結為親戚,同吃同住同勞動同學習,我們經常到漢族親戚家裏去,新疆各族幹部群眾一定永遠像石榴籽一樣緊緊地抱在一起。”如克亞木·麥提賽地説。

內蒙古自治區的草原上活躍著烏蘭牧騎。成立60年來,烏蘭牧騎從當初的1支發展到現在的75支,每年200多天到農牧區演出,將農牧民的生産生活、國家政策方針排練成節目進行展示、宣講。

全國人大代表、科爾沁藝術職業學院傳媒系主任、國家一級演奏演員王曉紅表示,作為一名教師,她會和學生、烏蘭牧騎的隊員們一起努力創作,把更多優秀作品送到基層去,為草原人民歌唱,為祖國歌唱。

  圖為全國人大代表、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二十一小學校長馬恒燕,全國人大代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于田縣蘭幹鄉民政社會保障事務所幹部如克亞木·麥提賽地,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上蔡縣朱裏鎮拐子楊村村委會主任、廣東省深圳市全順勞務派遣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全收(左至右)接受採訪。中新社記者 侯宇 攝

民生幫扶傳達中國溫度

教育均衡是近年全國兩會上廣受關注的話題。全國人大代表、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二十一小學校長馬恒燕今年帶來了“網際網路+教育”的解決方案。

她分享了一個故事:2016年11月3日,通過視頻連線,航太員景海鵬在天宮二號朗讀一個女孩寫的公開信——“我們是一群來自大山裏的孩子,我們夢想有一天,讓每一個地球人都能夠通過太空郵局聽到我們的歌聲。”

寫信女孩是寧夏中寧縣寬口井中石油希望學校學生柯原。“‘網際網路+教育’讓這個女孩走出大山、與航太員對話。”馬恒燕希望,國家繼續加大此方面的支援。

“國家對返鄉農民工創業的大力支援和鼓勵,讓很多河南人在家鄉當起了小老闆。”來自外出務工大省的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上蔡縣朱裏鎮拐子楊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張全收説,“過去是‘孔雀東南飛’,現在是‘鳳凰還巢’。”

他建議,國家要加快細化鄉村振興戰略的相關政策,對農民工返鄉創業給予資金支援。(完)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