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聽,春天的聲音——2018年全國兩會“代表通道”回眸

文章來源:新華網 發佈時間:2018-03-20 17:50:48 責任編輯:蘇向東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 題:聽,春天的聲音——2018年全國兩會“代表通道”回眸

新華社記者 胡浩、鄭明達、劉慧

春日的朝陽,透過花瓣上的露珠,析出七彩的光。

20日早晨8時許,人民大會堂中央大廳,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最後一場“代表通道”如約開啟。

從3月5日,第一批10名全國人大代表在全國兩會首次設立的“代表通道”亮相,到20日的9名代表走到聚光燈前,45位來自不同地域、不同行業的全國人大代表,在這裡談民生、述民情,為改革鼓與呼,為發展聚人氣,讓世界聽見東方春天的聲音。

講述極不平凡的成就

萬紫千紅總是春。

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到全面依法治國,從脫貧攻堅到民生改善,全國人大代表們帶來了各地各行各業成果豐碩的好消息。

“近幾年,中醫藥産業得到了很好的發展,達到近萬億元規模”,江蘇康緣集團董事長肖偉代表説,我國中醫藥事業正迎來天時、地利、人和的大好局面。

“這些年,通過殲20、運20、殲15、鯤龍600等一大批國家重器的研製,我們建立了具有我國特色的數字化飛機研發體系。飛機研發週期更短、品質更高。”殲20總設計師楊偉代表驕傲地説。

“現在我的家鄉,鄉親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來自新疆的如克亞木·麥提賽地代表動情地告訴中外記者,“鄉親們都發自內心地説,習近平總書記亞克西,黨的政策亞克西。”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是極不平凡的5年。短短的“代表通道”上,濃縮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

“五年前,全球前五的伺服器廠商沒有一家中國企業,現在全球前五的廠商中三家來自中國。”

“隨著司法改革深入推進,中國律師已成為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的主力軍。”

“如果用一句話來形容我們現在的生活,那就是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過越甜。”

……

盛會承前啟後,用一個又一個春天的故事,鼓舞士氣、提振底氣,向世界傳遞出中國信心。

當好人民滿意的代表

花動一山春色。

走上“代表通道”的45人中,有引領創新變革的企業家,有紮根農村、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基層幹部,有打造大國重器的科研領軍者,也有秉持“工匠精神”的普通工人。

而他們有一個共同的身份——全國人大代表;他們有著共同的使命——共商發展大計,共謀發展之策。

來自全國外出務工勞務輸出大省河南的全國人大代表張全收,細細研讀了政府工作報告。對鄉村振興戰略的相關內容,他反覆思考:“作為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我想的是,怎麼把送出去務工的工人引回來,回到家鄉發展。”

來自內蒙古自治區的代表王曉紅向中外記者講述了流動文藝隊烏蘭牧騎的故事,“從人民中來,到人民中去,這就是我心中的烏蘭牧騎。新時代,烏蘭牧騎不管怎麼創新發展,都離不開人民”。

“希望國家能夠加大對‘網際網路+’教育的支援力度,讓大山裏的孩子也能夠實現自己的夢想。”寧夏銀川市二十一小學校長馬恒燕代表聚焦“網際網路+”教育,關注如何讓每一個孩子享受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

……

人大代表人民選,當好代表為人民。

在中國最高民主政治殿堂,承載13億多人民的重托,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行使神聖職責。這條短短的“代表通道”,是民主的窗口,是履職的縮影。

匯聚奮進有為的力量

明年春色倍還人。

進入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改革開放40週年,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奮鬥號角已經吹響。

全國人大代表鄭重承諾,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説,中國汽車要走向中高端,要繼續打基礎練內功,加大對人才投入和研發能力建設,“爭取到2020年,90%以上的吉利産品都是新能源産品。”

《讀者》雜誌社社長富康年代表深感責任重大:“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為這個偉大時代鼓與呼,這是我們的使命和責任,傳媒行業會再出發。”

作為在2018年兩會“代表通道”上最後一位回答記者提問的代表,廣西百色市市長周異決信心滿滿:“扎紮實實增收,扎紮實實脫貧,我們會把大會精神帶回去,學習好,落實好!”

人民大會堂外,陽光和煦。不負春光,奮力前行。

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證者、開創者、建設者。

“我們要精誠團結、共同奮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圓滿落幕,全國人大代表將帶著兩會的精神、帶著信心、帶著共識回到基層,與全國人民一起,乘著新時代的浩蕩東風,萬眾一心,走向充滿希望的明天。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