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習近平提到的這些神話故事,你知道嗎?

文章來源:新華網 發佈時間:2018-03-20 17:44:47 責任編輯:蘇向東

剛剛,習近平提到的這些神話故事,你知道嗎?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3月20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他指出,

在幾千年曆史長河中,中國人民始終心懷夢想、不懈追求,我們不僅形成了小康生活的理念,而且秉持天下為公的情懷,盤古開天、女媧補天、伏羲畫卦、神農嘗草、夸父追日、精衛填海、愚公移山等我國古代神話深刻反映了中國人民勇於追求和實現夢想的執著精神。中國人民相信,山再高,往上攀,總能登頂;路再長,走下去,定能到達。

這些為夢想而執著的古代神話故事,你知道嗎?

盤古開天

內容介紹:

古時盤古生在一片漆黑中,他不能忍受黑暗,用神斧劈向四方,逐漸使天空高遠,大地遼闊。但他害怕天地重新合攏在一塊,就用頭頂著天,用腳踏住地。經過一萬八千多年的努力,盤古變成一位頂天立地的巨人,而天空也升得高不可及,大地也變得厚實無比。

女媧補天

內容介紹:

兩個英雄人物,水神共工氏和火神祝融氏,在不週山大戰,結果共工氏因為大敗而怒撞不週山,引起女媧用五彩石補天等一系列轟轟烈烈的動人故事。

伏羲畫卦

內容介紹:

據説,伏羲在北頂水得到一神龜,他坐在八卜嶺上的方壇上,眼觀神龜背上的花紋,耳聽八方的風聲氣息,頓時大徹大悟,便用土地當紙,拿樹枝作筆,用八種符號代表天、地、雷、風、水、火、山、澤等,畫出了八卦,用來表示天下萬物。

神農嘗草

內容介紹:

神農氏本是五氏之一,他長大後被人們推為部落首領,他的部落稱炎族,大家就稱他為炎帝。神農為了找尋能解除人民疾病痛苦的藥草,嘗百草多次中毒,都虧了茶解毒,最後因嘗斷腸草而逝世。人們為了紀念他的恩德和功績,奉他為藥王神。

夸父逐日

內容介紹:

相傳在黃帝時代,夸父族首領想要把太陽摘下,於是開始和太陽賽跑,在口渴喝幹了黃河、渭水之後,在奔于大澤路途中渴死,手杖化作桃林,身軀化作夸父山。

精衛填海

內容介紹:

相傳太陽神炎帝有兩個女兒,大女兒的名字叫瑤姬,小女兒的名字叫女娃。因久居天宮無聊,有一天,女娃駕船遊東海而溺,其精靈化作花腦袋,白嘴殼,紅色爪子的一種鳥,棲息在發鳩山,發出“精衛、精衛”的悲鳴,人們便將此鳥叫作精衛鳥。

愚公移山

內容介紹:

上古時候,北山有個老頭,名叫“愚公”。他家門前,有兩座大山,一座叫太行山,一座叫王屋山。他覺得這兩座大山擋住了他家的出路,出入很不方便。

愚公九十歲的時候,把子孫們叫到面前,同大家商量,想把這兩座大山移走。子孫們聽了,都同意他的想法。

天帝聽了此事,也覺得驚奇。於是派了誇娥氏的兩個兒子,下凡幫助愚公移山。這兩個神仙來到人間,把一座山背到朔東,一座山背到雍南。這兩座山原來是連在一起的,從此一南一北分開了。愚公移山的理想終於實現了。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